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莅临“砺儒讲坛”讲学

2019-05-21 10:40: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2019年5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作了题为《积极心理学与社会心理服务》的学术讲座。来自学校各学院的教师、硕博研究生数百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2.JPG


彭凯平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兼任清华大学-伯克利心理学高级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H+Lab)联合主席。国际积极心理联合会(IPPA)以及国际积极教育联盟(lPEN)中国理事,并担任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执行主席(2009年至今)。曾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国际幸福日"纪念大会上作报告。至今已发表300多篇学术期刊论文,出版图书《跨文化沟通》、《吾心可鉴—澎湃的福流》等中英文著作8部,多次获得重要学术奖项,是中国积极心理学运动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3.JPG 


彭教授从“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什么是美好的生活”展开,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科学起源、定义和理论基础,重新解读了人类的进化,指出:“人类进化选择的是积极天性”,“积极心态是伟大的人性”,人性中有同理心、自控心、道德心、理慧心四个善良天使等。彭教授还告诉我们如何做到“积极心态的知行合一”,第一要颜施,有感染力的笑;第二要身施,心动不如行动;第三要言施,积极沟通;第四要心施,体验福流;第五要眼施,慧眼禅心。彭凯平教授的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掌声雷动,听众的心中也不知不觉地洋溢着一种幸福的体验、澎湃的福流。

4.jpg 


主持人莫雷教授指出,彭教授的讲座,有高度、有深度,高不见顶,贯通中外,集心理学、生理学、进化学、哲学等多种学科于一体,揭示了积极心理学的真谛,增进了我们对积极心理学知识的理解和对人生信念的领悟。彭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心理学高深难懂的理论,带给我们一场精彩的、令人终身难忘的讲座。

5.JPG 


此次砺儒讲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大家都非常期待下次还能有幸聆听彭教授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讲座。

6.JPG

撰稿人:胡婷

审稿人:莫雷、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