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19年5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丁国盛教授学术讲座

2019-05-21 17:15: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汉语儿童英语阅读困难的神经功能与结构异常

主讲人:丁国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间:525日(星期六)下午400-500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加工的脑机制、语言学习及脑的可塑性。以双语者和语言障碍者(失聪者,阅读障碍者)为主要研究对象,考察双语表征的脑机制及不同类型及通道的语言经验对脑功能和结构的塑造作用。曾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1998.8-1999.12)、英国剑桥大学(2008.3-12)和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2016.3-2018.2)进行访学。获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与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美国卫生研究院第四届“功能磁共振(fMRI)研究”国际会议优秀研究奖等奖励。现为“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期刊的编委;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在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项。


讲座内容:

作为表义文字的中文与拼音文字(如英文)的阅读神经机制不完全相同,那对于母语为汉语的中国儿童,导致其英文阅读困难的神经机制有特殊性吗?与中文阅读困难的神经机制是否有不同?我们的系列研究试图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采用功能和结构磁共振成像技术,探讨了有英文阅读困难的汉语儿童在任务态(汉字、英文单词及听觉语音加工)、静息态、及结构成像(DTI)中的神经功能或结构异常,得到了一些初步发现。包括障碍儿童的听觉语音表征相对完好,但是发音表征受损以及对正字法表征的自动激活受损;障碍组表现出比正常对照组更高的局部网络效率和网络模块性等。我们也比较了英语阅读困难组、双语(汉语和英语)阅读困难组和正常对照的脑结构特征,发现缘上回的脑灰质体积异常可能与英文阅读困难有关,而且与汉语阅读能力无关。研究显示,导致汉语儿童英文阅读困难的神经机制,与中文阅读困难的神经机制可能是分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