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2019年5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陈宝国教授学术讲座

2019-05-21 17:15: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中国英语学习者英语歧义词习得机制的研究

主讲人:陈宝国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间:525日(星期六)下午300-400

    点:心理学院3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第二语言词汇习得、句法与语义的加工,执行功能和双语加工的关系等。近年来,在CognitionSecond Language Research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国内心理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多项。现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讲座内容:

一词多义(歧义词)是自然语言的普遍现象。和单义词相比,歧义词具有多个意义,需要建立形-义一对多的映射关系;歧义词各义项间的意义联系程度存在差别。本研究采用行为实验和电生理技术,考察中国英语学习者英语歧义词习得的认知机制。研究发现,歧义词意义习得过程中,先学义项和后学义项之间存在相互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受到义项间语义类似性的调节。二语歧义词的习得存在干扰和促进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