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2018-2019学年本科师范生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2019-05-27 10:56: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越秀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心理学(师范)与心理学基地班2016、2017和2018级本科生分别于4月和5月前往越秀区各中小学开展了为期5天的教育见习活动。

三个年级约250名学生分别于越秀区32所学校开展了包括心理健康课、团康活动、个案心理辅导、跟岗班主任、设计心理板报以及协助学校其他大型活动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见习工作,真正地走出课堂,培养实践能力,初步体验教师角色,深入了解教师生活。

 

1.jpg

2.jpg

观摩学习和实践教学是最主要的见习工作。见习学生除了完成课堂观摩学习外,还积极实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的实践教学。根据学校需求及学生特点,我院见习学生精心设计健康教育课程,包括学法辅导《聚精会神出真知(注意力)》、情绪指导《我的情绪我做主》、认识自我《我是一个怎样的人》等多种主题。即使是实践经验并不丰富的大一见习生,也勇于站上讲台,一展教师风采。见习期间,三个年级见习学生一共完成了192节心理课堂的教学。此外,见习学生主动到各校心理老师的课堂上进行观摩学习,总结老师上课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从中获取经验,反思自身不足,积极与富有经验的老师交流教学方法,必要时加入课堂,协助老师维持纪律和开展教学。

3.jpg

4.jpg


在课堂之外,见习学生也设计开展了共25场次的团康活动,见习学校的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之中,不但获得身心上的放松,也从游戏中获得感悟,更在欢快的气氛中巩固了情谊。见习学生也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对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除此之外,见习学生还完成了约130人次的心理辅导,为见习学校的学生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其重塑积极心态。在个别学校的见习学生还组织开展了团体曼陀罗绘画心理分析活动和沙盘辅导等。

5.jpg

6.jpg

我院见习学生十分珍惜宝贵的见习机会,不但圆满完成学院和见习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更是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积极巩固自身的专业知识,打磨专业实践技能。凭借刻苦积极的专业表现,我院见习学生更是获得了见习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至此,我院2018-2019学年本科师范生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黄鑫,黄喜珊

审核人: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