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7月1日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胡理研究员学术讲座

2019-06-12 09:28: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疼痛脑响应的跨物种研究

主讲人:胡理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时  间:2019年7月1日(星期一)上午10:00 - 11:00

地  点:心理学院 201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胡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伦敦大学学院名誉高级研究员;获首届“瀚翔”青年科学家奖。主要利用电生理和神经影像技术,研究疼痛信息处理的脑神经机制,探索客观准确的疼痛评估方法,开发基于心理物理法的镇痛策略。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世界疼痛研究学会国际合作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在Trends in Neuroscience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Neuroscience和PAIN等权威期刊发表80了多篇学术论文。对教育研究者,我们将指出这类大型研究,对了解学生个性、情绪、态度等发展,以及教师教学法的效能等,并不敏感及有效,一些研究指出亚洲人缺乏自信、低学习动机等,都可能是错误诠释数据及结果而已。

更多详细信息见:

http://sourcedb.psych.cas.cn/cn/psychexpert/201602/t20160224_4535877.html


讲座摘要:

动物模型在疼痛的生理机制研究和镇痛药物开发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团队结合大鼠疼痛模型与人类研究,采用激光诱发电位和脑皮层脑电技术,系统分析了大鼠与人类疼痛诱发脑响应的异同,论证了大鼠研究结果向人类疼痛生理与病理学研究转化的可行性。在此过程中,本研究团队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优化了大鼠疼痛模型,探讨了跨物种的疼痛脑响应特征,拓展了疼痛特异性脑神经机制的研究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