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范方教授课题组成果被国际权威著作作为专门篇章收录

2019-06-28 17:03: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组织编撰,哥伦比亚大学Christina W. Hoven 教授和特拉维夫大学 Sam Tyano教授等主编的国际权威著作《灾难与儿童心理健康的国际视角》(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on Disasters and Children's Mental Health)由Springer 出版社出版。该书的主旨是促进全球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鼓励国际合作和发展更有效的干预措施。

该书聚焦儿童青少年经历自然灾难、恐怖主义、战争以及核事故等各种典型心理创伤后的精神健康问题和危机干预服务,汇聚了近年来该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该书共20章,范方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被该书作为专门篇章(第7章:Children’s Exposure to China’s Wenchuan Earthquake: Mental Health Sequelaep113-147)收录。

范方带领研究团队,历经8年完成了“汶川地震后青少年心理健康队列研究”。对极重灾区1500余人的青少年人群及其父母进行了长时程的追踪研究,系统探究了创伤后各种心理问题的发生发展及影响因素。首次基于组基轨迹模型提出了不同人群创伤后心理问题的变化转归规律及影响因素,并分析了家系聚集性及遗传与环境交互作用的影响;揭示了创伤后心理问题修复的性别差异的心理社会机制,提出并验证了对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需采取不同的心理修复和干预策略;基于系统的实证研究,研发了有针对性的心理创伤修复方案并广泛推广应用。

该研究被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Psychological Medicine》《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Sleep》《心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总被引用900余次。范方教授被遴选为“国际创伤与应激研究学会”会刊《Journal of Traumatic Stress(SSCI一区)的编委,受“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邀请主讲了主题工作坊,受中国心理学会邀请主讲了年会大会报告,受南加州大学、香港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京港学术交流中心、中科院心理所、以及台湾政治大学等邀请发表了专题报告,团队的研究生先后有26人次获得“国际青少年研究会”、“国际儿童发展研究会”等的全额资助赴美国、加拿大、捷克等国家学术交流。

该研究得到了系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基地重大研究专项、以及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项目等研究基金的资助。

                               (撰稿人:李媛媛  /审核人:蔡晓平

 

 1.png

2.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