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 ——心理学院2018级举行献礼祖国主题班会

2019-09-27 15:08: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心理学院本科2018级各班于919-26日,分别举行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主题班会,献礼伟大的祖国。辅导员孙广宇老师,班主任袁杰、韦文琦老师分别参加班会。

首先是心理学师范班主题班会。心师班同学以小组分享的形式,分阶段回顾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历史的学习,增强同学们对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班会上将1949-2019七十年划分为7个阶段,每十年一个阶段,班级同学们分成七个小组,每个小组对应一个十年发展阶段,小组同学通过讨论,选取对应十年内祖国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再通过PPT或视频形式分享汇报。

班会上,各组同学分别展示了70年前开国大典的盛况和周恩来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的杰出贡献、“二五计划”的建设目标、科技发展、改革开放的那些事儿、“香港回归”、北京申奥的前后过程等等,重大事件的过程,以生动的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祖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体育等各方面一步一个脚印的坚实历程,令人无比骄傲。

班主任韦文琦老师对同学们的课业任务、导师选择等进行了指导,并对同学们的前进方向做了指引。最后孙广宇老师对班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应用心理学班会。一场独特的班会,表达对祖国妈妈的爱。应用心理学班的同学以“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将全班同学分成了6个小组,分头行动,前往广州不同的地方,通过街头采访、现场参观、电影观看等,去寻找这些地方70年间的变化。以小窥大,从小的细节见证祖国的发展变化。

“班会上”,六个小组的同学,分别通过观看电影《决胜时刻》、漫步珠江两岸、走访荔枝湾涌、采访街头路人、参观白天鹅宾馆、广州博物馆学习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广州这些年来的变化,也从中体会到祖国这些年的发展与改变。

6.png

7.jpg

8.jpg

心理学基地班班会。全体同学共同观看70年国庆主题系列视频,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阅兵仪式剪辑视频、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预告片及“7070城”之深圳巨变介绍片等。同学们在视频或激昂或动人的旋律中,从宏观到微观领略了祖国逐渐走向繁荣富强的全过程,激起了强烈的爱国情怀。

随后同学们分享视频观看感想,并分享自己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以更直观的例子展现祖国的发展成果,台下的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教室里充满活跃的气氛。

9.jpg

10.jpg

11.jpg

在各班班会上,孙广宇老师对班会进行总结。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召开此次主题班会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重温历史中,增进对祖国的了解,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二是希望同学们将爱国之情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能够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了解世情、国情、社情,通过时代的视角,为自己的成长发展,指引方向,在国家建设的大背景下,为自己树立更加远大的理想,更加清晰的职业定位。

12.jpg

本次班会各班级围绕主题“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创新班会形式,对祖国7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生动的呈现,同学们在分享或采访中,进一步了解、体会到新中国70年的巨大发展变化,对今天我们所处的繁荣富强的新时代而感到骄傲,激励同学们未来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中国成立70年,我们迎来了新时代,心理学院2018级的同学们将和祖国母亲一起,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勇敢迈步新征程。

13.jpg

 

撰稿人: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