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9月19日-10月11日)

2019-10-12 15:55: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总体要求,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部署,心理学院党委自9月19日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并稳步落实《心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全面动员部署,传达主题教育精神

(一)召开学院层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月19日下午,心理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会上,蔡晓平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介绍了学校有关安排部署。他结合心理学院工作实际,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提出要求。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心理学院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往实里学、往深里学、往心里学,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切实发挥主题教育实效。

(二)召开学生层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月23日下午,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层面动员会。党委书记蔡晓平、副书记叶苑秀及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参加会议。会上,蔡晓平传达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强调全体学生党员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对全体党员同学们提出要求。叶苑秀对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活动安排做了详细部署。

1.jpg

2.jpg

二、抓好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9月25日下午,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蔡晓平首先为什么要学习、怎样学习以及学习要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进行了阐述,随后重点解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有关内容。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言,结合实际工作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3.jpg

4.jpg

(二)购买分发学习资料,各党支部读书学习

学院党委组织各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9月下旬,学院党委统一购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资料分发给支部党员,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结合“两学一做”要求,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同时,学院党委要求党员同志们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理论指导学习和实践。

(三)举行壮丽七十年 歌唱新时代主题快闪活动

9月26日下午,心理学院组织在学院大楼举行“壮丽七十年,歌唱新时代”为主题的快闪活动,院长何先友、党委书记蔡晓平等学院领导、长江学者王穗苹教授等教师代表、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主题快闪活动,全体师生唱响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抒发对党和祖国的赤忱热爱,表达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的坚定信心和崇高信念,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决心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

5.jpg

6.jpg

7.jpg

8.png

(四)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阅兵式实况直播并召开座谈会

10月1日上午,心理学院组织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以及阅兵式的实况直播。集体观看庆祝大会及阅兵式增强了我院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观礼结束后,十余名学院党员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分享观礼感受、进行热切的交流,表达心中的自豪之情。

9.jpg

10.jpg

11.jpg 

(五)组织党员师生集中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10月10日晚,心理学院在天河电影城举行《我和我的祖国》观影活动,一百余名师生党员齐聚影院,与电影人物一起从普通人的角度共同经历祖国大事件,见证新中国的发展。通过观影活动,师生党员对新中国成立后的大事件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此次观影活动更加激发了师生党员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热情和志向。

12.jpg

13.jpg

14.jpg

三、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一)召开离退休党员教师代表座谈会

10月9日上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离退休党员教师代表座谈会,院长何先友、党委书记蔡晓平、副书记叶苑秀、副院长刘学兰、办公室主任王靖及12位离退休教师参加座谈。会上蔡晓平对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进行了传达。何先友对学院今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等当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离退休教师们从“顶天、立地”两个方面对学院在各项工作的情况给予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15.png

16.jpg

17.jpg

(二)召开本科生学生代表座谈会

10月10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风建设与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代表座谈会,副书记叶苑秀,辅导员孙广宇、谢诗思,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从专业学习、课程设置、技能培训、评优制度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分别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认真听取和记录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8.jpg

(三)召开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10月10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与教育管理学生代表座谈会,副书记叶苑秀,辅导员黄学超、孙广宇老师,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上,研究生代表畅所欲言,从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以及学院基础设施等方面分别提出多项意见和建议。老师们认真听取和记录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9.jpg

20.jpg

(四)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

10月11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四名教授、九名副教授以及辅导员代表黄学超参加会议。会上,青年教师主要从改善科研条件、加强实验室管理和建设、加强“临床心理学”领域的建设、吸引优质生源报读我院研究生、加强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型硕士实习管理及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学院教工(尤其是非编教工)的管理与激励等方面建言献策。蔡晓平认真听取并记录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21.jpg

22.jpg

四、认真检视问题,切实整改落实

10月8-11日,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根据学习、调研的有关情况,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对照学校主题教育的方案要求,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别从班子和个人两个方面,逐条梳理所检视的问题,已初步形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逐步落实整改。

接下来,心理学院党委将继续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和学科建设的根本任务,突出政治建设,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推动改进学院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内部管理等工作,统一思想朝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科的目标任务而努力。

 

撰稿人:孙广宇、宋天华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