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学术沙龙暨第105期心理沙龙

2019-10-18 14:55:1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报告题目:真实空间中深度线索对知觉和动作的贡献

报告人:陈娟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24日(周四)15:00-17:00

报告地点:心理学院714



摘要:

视觉信息既可以帮助我们形成对外界世界的知觉,也可以引导我们完成动作。一般的视觉实验会将视觉图片呈现在电脑显示器上,让被试对图片的某些视觉信息做判断。但平面上的图片能提供的深度信息有限,而且与真实空间中物体相对于观察者的空间关系也有差异。因此,我们不能用平面上的图片刺激来进行动作研究。在报告中,我将举例说明图片和真实物体作为实验刺激对研究结果的影响,然后介绍一种真实空间中的深度线索,本体感觉深度线索,相对于视觉线索对我们完成知觉和动作的影响。最后,我将介绍我们实验室最新发表的真实距离变化对物体大小表征的影响的脑电(ERP)研究。



主讲人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士,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博士,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博士后,于2018年加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陈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过多篇国际顶尖刊物在内的SCI/SSCI论文,包括Current Bi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al Cortex,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感知(视觉、听觉、触觉、本体感觉等)与动作(抓取,指向,工具使用等)的神经机制;2)动作完成过程中的多感知通道信息整合;3)感知与动作训练以及大脑的可塑性;4)盲人的听觉、触觉、本体感觉与动作系统;5)儿童的感知与动作发展,以及老年人的感知与动作退化;6)动作意图及动作参数的实时解码。研究手段包括:心理物理学,运动追踪,眼动,EEG,fMRI,MEG,病人研究等。 人类动作研究有非常强的实用性,可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广泛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