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1月18日华东师范大学蒯曙光研究员学术讲座

2019-11-01 17:19: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人类大脑对社会交互信息的编码原则

主讲人:蒯曙光

  间:20191118(周一)10:00-11:30

  点:心理学院714



摘要:

人类作为社会性动物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群体中。理解社会互动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之前的研究发现人可以使用场景中的各种线索去判断社会交互,但是这些研究没有量化的分析各个线索的贡献。本研究利用虚拟现实的技术平台,定量化地操作场景的社会信息,深入探讨了人类大脑对社会交互信息的编码原则,并以此提出基于人类社会交互判断的算法模型。模型借鉴物理学中经典力学场的概念,构建了人类社会整合场的理论,首次用量化的模型来描述人脑对社会交互信息的编码规则。研究同时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扫描,记录人类大脑对于各种不同交互信息的反应,并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了大脑中人物知觉网络,动作观察网络和心智化网络对社会交互信息的反应模式。研究发现人类大脑的人物知觉网络(枕叶皮层和梭状回)完成了对人际距离的编码,而动作观察网络则在此基础上对人际角度进行了分析,最后心智化网络完成了对社会互动信息的分析。这一研究整体揭示了人类大脑对社会交互信息加工的大脑网络和编码原则。


 


主讲人简介:

蒯曙光,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蒯曙光博士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在中国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以后,加入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蒯曙光博士加入皇家飞利浦研究院,担任研究科学家,从事虚拟现实人机交互研究。2015年蒯曙光博士加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和认知科学学院,担任视觉空间认知和虚拟现实实验室负责人,博士生导师,入选紫江青年学者。蒯曙光博士主要从事虚拟现实系统的人机交互研究,擅长使用数学和工程建模方法研究人类交互行为,是工程心理学和人机交互领域的技术专家。曾在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Human Behavior, Current Biology, Plos Bi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 Human Factors国际著名科学杂志发表多篇的学术论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