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王瑞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开题

2019-11-05 11:52: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4日,由心理学院王瑞明教授主持的“语言转换影响双语者抑制控制和转换控制的认知与神经机制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9AYY009)开题报告会在心理学院举行。会议由我校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主持。

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陈烜之教授担任开题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杨亦鸣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江新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助理张金桥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黄丽燕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穗苹教授。

第二语言学习既关系到个人外语能力的提升,又关系到国家参与全球事务的战略资源,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领域。双语者能够同时使用两种语言,这种双语经验是否会影响他们的一般认知控制,这又是当前第二语言学习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王瑞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正是从这一热点出发,系统探讨双语者的语言转换是否会影响他们一般认知控制中的抑制控制和转换控制,以及影响的认知与神经机制是怎样的。目的在于为双语经验和认知控制的关系研究提供进一步的实验证据,特别就两者之间为何有关系提出新的理论观点,推动认知控制理论和语言转换理论的丰富和发展。王瑞明教授从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和研究基础五个方面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价值,对项目的总体研究思路和具体实施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也对项目的价值提升提供了富有前瞻性的建议。

王瑞明教授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支持和对项目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将充分汲取专家意见,高质量完成本项目研究。

   1.jpg

王瑞明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2.jpg

专家组评议项目方案

 

3.jpg

专家组合影


撰稿人:余可可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