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1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蔡清教授学术讲座

2019-11-07 10:38: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Toward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human language processing

主讲人:蔡清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时  间: 2019年11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00 - 11:00

地  点:心院214

 

讲座摘要:

阅读是人类所特有的高级认知能力,对个体而言阅读能力是在其言语能力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学习获得的。近年来,包括我们在内的一些团队的研究考察了与词汇阅读习得有关的神经机制,并取得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但词汇阅读远不能代表个体的阅读能力。教育背景、文化和年龄相似的个体在文本阅读中体现出很大的个体差异,具体表现为阅读速度的差异和理解能力的差别。个体阅读能力的差别是如何产生的?我们使用眼动和模式分析的方法,对自然文本阅读中个体差异进行了考察,并获得一些具有启示的结果。此外在中文相关研究中常常面对基础资源缺乏的问题,我也将简要介绍近期在词汇语义表征方面所做的一些基础性工作。

 

主讲人简介:

蔡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儿童脑成像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语言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Haskins研究中心资深科学家。

主要研究领域:语言和阅读、以及其它认知能力的神经基础及其发展机制。他在PNAS、Cerebral Cortex等期刊上有多篇论文发表,并具有较高的引用和影响。担任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副主编以及领域内二十余个主要期刊和多个国家国立基金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