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我院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赴华师附小参观学习

2019-11-13 16:4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6日,黄喜珊老师和王增健老师的带领组织下,我院2019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48名研究生前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参观学习。

华师附小办公室副主任、心理科组潘莉莉老师对前往参观的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潘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到附小腾飞楼的文化长廊,介绍学校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的校本课程的建设情况,并向研究生们展示附小同学们精彩的非遗创作。通过参观和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华师附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线,从美育入手对学生进行形式内容多样的艺术教育,发展学生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同时通过这一形式的艺术教育增强该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效。

随后,潘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体系的构成。同学们了解到华师附小不仅拥有良好的心理咨询场地和设施,还为学生们开设了内容丰富的团体活动和心理健康课程,并且有专业的心理老师和有医疗背景的心理咨询师兼顾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和个别学生的个体辅导,引导学生健康积极的成长。

参观完附小的咨询室,潘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心理健康示范课——面向四年级小学生的《学会保护自己》。《学会保护自己》心理课以学生对身体侵犯的认识与分辨为主题,从与学生们切身相关的视频材料引入,对预防身体侵犯的相关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将传授理论与现实情境紧密联结,引导学生们在现实情境中对于类似的身体侵犯状况进行分辨。整节课内容实用,互动充分,课堂气氛活跃,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

课程结束后,听课的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进行了研讨。黄喜珊老师对潘老师在课程设计和授课过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尤其对潘老师注重互动、强调应用以及选用课程材料的科学性加以肯定;同时跟同学们强调一节成功的心理课都需要课下无数次的推敲和打磨,并布置同学们课程结束后提交听课参观的体会感想。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对如何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对今后的生涯规划更加清晰。

                                               (通讯员 朱砚欣 审核 黄喜珊 黄学超)

 微信图片_20191122164141.jpg

图1 《学会保护自己》心理课授课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122164137.jpg

图2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