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系列团课培训

2019-11-20 10:12: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提高2019级本科新生团员的思想水平和时代使命感,心理学院团委于201910-11月期间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课培训,共开展了四次专题讲座,主讲人分别是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党委副书记叶苑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万晓宏,心理学院团委书记田良苏。

蔡晓平讲授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时代青年》,本次团课也是书记思政第一课的内容之一。讲座内容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空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代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青年担当等四个方面。在讲座中,他生动讲述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并希望心理学院的青年学生要努力争当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和宣传者、中国特色现代化强国的奋斗者和创造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构筑者和实现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与推动者。

1.蔡晓平书记讲座.jpg

万晓宏讲授的主题是《美国对华战略调整与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与前景》,他以时间为脉络,讲述了中美关系的阶段历史与发展情况,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调整的动因与内容,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和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等内容。最后,他讲述了自己关于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的四点对策,即继续深化改革、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美国在斗争中求合作在合作中谋发展等。

万晓宏教授讲座.jpg

叶苑秀讲授的主题是《青春•理想•责任——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她以大学的特点、使命以及教育责任开始,与同学们探讨了大学生活的特点、如何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为何要树起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以及如何明确成才目标、做好人生规划等话题。

3.叶苑秀副书记讲座.jpg

田良苏讲授的主题是《共青团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他以热映电影《哪吒》作为引入,形象地讲述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青年的心态等内容;随后以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的活动为例,介绍了大学生与团学组织之间的联系,从而说明了青年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多彩生活,以及品格养成等均这些都离不开各级团学组织的引领与培养。

通过团课的学习,学员们不仅增强了对大学学习、生活、团学组织的了解,还增强了对中美贸易摩擦等热点事件了解,更增强团员自身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4.团课学员认真听讲.jpg

 

撰稿人:田良苏、周馨怡等

审核: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