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2016级师范生实习总结会暨校友讲座圆满结束

2019-11-25 15:21: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19日8:30,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级师范生实习总结汇报会于一课西座202隆重召开。心理学院党委蔡晓平书记、心理学院刘学兰副院长、心理学院党委叶苑秀副书记,以及实习指导老师黄喜珊老师、陈俊老师、黎光明老师、罗品超老师、刘勇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大会。

1.jpg

在热烈的掌声当中,大会进入第一环节,首先请蔡晓平书记致辞。蔡书记肯定了同学们通过平时学习及本次实习来提升自身能力所付出的努力,并希望同学们能继续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增光添彩。同时,蔡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学院大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创建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的契机,主动总结学院和自身在实习过程中做得好与不好的经验,给学院今后实习工作的开展提供宝贵的建议,为今后心院学子的实习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条件,进一步提升实习的效果和质量。

2_副本.jpg

在蔡书记的精彩讲话之后,大会对在本次实习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了表彰。本次实习共有13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实习队长称号,同时还有18名同学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称号。蔡晓平书记、叶苑秀副书记、刘学兰副院长和陈俊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3.jpg

4.jpg

颁奖结束后进入了汇报展示的环节。6个小组用不同的风格展现了他们丰富而又多姿多彩的实习生活。备课与上课、个案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研讨会、运动会、代理班主任等一项项工作和一幕幕场景又重现在大家眼前,同学们也都在视频中纷纷表达对实习学校的感谢和对实习生活的不舍。今年9月,16级师范生赴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的25所学校开展了为期9周的实习。在这期间,同学们在实习心理老师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一边将三年来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带到工作中,同时也在工作中反思自身的不足,虚心向富有经验的专职心理老师们求教,主动提升自己的师范技能。实习学校都对同学们表示一致好评,并向心理学院发出邀请,欢迎更多优秀的心院学子到校实习。

5.jpg

实习总结汇报结束后,大会还邀请到深圳市盐田区高级中学心理教师、深圳市2018年度教师林映老师进行了一场题为《心理教师的创新与成长》的专题讲座。

林映老师作为心理学院的师姐,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职业发展关键时期的抉择以及坚持积极的职业态度和良好的职业习惯,经历了从专业心理老师到专职心理老师的成长历程。林老师通过班主任工作的角度、家长家庭教育方面,另外包括心理成长导师、生涯规划指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支持者、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心理教师的多元角色的影响力,向同学们更生动的讲解心理教师应该做什么这一问题。当林老师最后用绘本故事结束了讲座时,同学们还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6_副本.jpg

林老师用丰富的教学实战经验和有趣的讲述方式启发同学们选择了做心理老师这条路需要保持活力、保持学习、保持初心,她也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努力奋斗。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心理教师有了更多更细致的认识。讲座结束之前,林老师给同学们留了互动提问时间,并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林老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和欢送。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6级师范生实习总结汇报会圆满结束。

7.jpg

8.jpg

 

撰稿人:苏毕努尔 黄鑫

审稿人: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