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六届中国认知行为治疗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2019-11-28 15:23: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3日至24日,第六届中国认知行为治疗学术大会(以下简称“CBT大会”)在我校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认知行为治疗专业组织(中国心理卫生协会CBT专业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CBT学组、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CBT协作组、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CBT工作组)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大会主题为“CBT与社会心理服务”。本次大会共邀请海内外三十多位CBT领域顶尖专家进行了10场主会场报告、16场分会场专题报告、2场案例督导,参会人员约六百余名,涵盖医疗系统、社会机构、高校和中小学等各领域的心理健康工作者。

23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主持大会开幕式,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等出席。会上,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代表学校作了欢迎致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作为承办方代表进行发言。随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主任医师张亚林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钱铭怡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李占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岚教授等分别作了重要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不仅生动精彩、情怀四溢,而且聚焦于CBT的运用,畅想了中国CBT未来的发展蓝图。

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在四个分会场共开展了2场案例督导会和16场专题报告。其中,专题报告分属于四个不同专题——CBT操作专题、CBT研究专题、CBT应用专题、CBT特别专题,从理论到实践,从预防到干预,主题多元、内容丰富。例如,在CBT操作专题的“CBT与中国文化”专场报告中,西南大学的杨发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定医院的刘竞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曹玉萍教授、上海盖德强迫症研究中心的东振明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刘天君教授分别从意象、本土化、儒、释、道出发,探讨了CBT与中国文化相结合的思考与实践;在CBT特别专题中,台湾师范大学的林旻沛副教授、贵州省人民医院心理科的向慧主任、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少儿心理科的钟慧主任分别聚焦网络成瘾,介绍了多种网络成瘾的CBT干预手段。此外,24日上午,CBT专委会主委张宁宣布成立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委会下属的辩证行为治疗学组,组长由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王纯教授担任,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方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陈珏教授、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的黄国平教授担任副组长。

24日下午,大会主席张宁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王建平教授、德中心理治疗研究院Jan Glasenapp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梁耀坚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心理学系许文耀教授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教授首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专家教授们从新颖的视角出发,用生动的案例解析,让大家在收获前沿知识的同时,不断开阔学术视野。落幕之际,张宁教授肯定了CBT在国内良好的发展态势,对所有与会者表达了诚挚感谢,并为本届大会六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外,本次大会前后,开展了8场会前工作坊和7场会后工作坊。工作坊主讲人均是来自CBT不同领域的资深专家和工作者,具有多年的CBT实践经验。在工作坊中,每位主讲人都分享了各自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推广了CBT技术,并与参会者交流探讨了CBT在教育、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充分体现了工作坊的针对性、专业性以及操作性。

本次CBT大会汇聚了全国CBT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在传承历届CBT大会重视前沿进展和实操技术的优良传统的同时,特别拓展CBT在学校和社区心理服务中的应用。CBT大会为心理健康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专业化平台,供大家学习交流CBT在临床心理治疗、学校心理卫生、社区心理服务中的经验,探讨和分享CBT的最新进展与实操技术,受到了各专业人士和参会者的广泛认可。本次大会的圆满举行,进一步推动了我国CBT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结合与发展,并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心理学科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撰稿人:张一凡 余倩 马紫娟

审稿人:蔡晓平书记

 

 

1.jpg

大会合照

2.png

吴坚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

3.png

何先友院长致辞

4.jpg

大会主席张宁教授致辞

5.jpg

辩证行为治疗学组成立会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