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2月23日伊利诺伊大学陈曦博士学术讲座

2019-12-11 11:47: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亲子互动动态:儿童气质和文化情境的调节作用

主讲人:陈曦 博士(伊利诺伊大学)

  : 20191223日(星期一)上午9:30 - 10:30

  :心理学院214会议室


讲座摘要:

       根据儿童发展的生态系统观,亲子互动是近体发生过程(proximal processes)的关键成分,对儿童的情绪和社会性发展起重要作用。亲子互动是一个相互影响的动态过程。在实时互动中,养育者和儿童的行为协同波动,并且在对方的影响下发生变化。为深化对这一动态过程的理解,我对亲子互动任务中母亲和孩子的行为进行了观察研究,用多层模型(multi-level modeling)和残差动态结构方程模型(residual dynamic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分析母子行为在个体内层次(within-person level)的实时关联,并分析了儿童气质(研究一,样本量 64, 儿童年龄18-37 个月)和文化情境(研究二,中美对比,样本量200,儿童年龄45-72个月)对这些实时关联的调节作用。研究一表明,在一系列亲子互动任务中,在每个60秒的时段内,个体内层次母亲敏感性(maternal sensitivity)的提高(即在这一时段内母亲的敏感性相比于自己在整个互动任务中的平均敏感性更高)预测了这60秒内孩子更集中的注意力,更多的积极互动以及更低的负性情绪。并且,这些关联对于气质为易怒(high anger proneness)或者低愉悦度 low temperamental pleasure)的孩子更强。研究二表明,在一个有挑战性的拼图任务中,每个15秒内个体内层次母亲控制(maternal control)的提高预测了下一个15秒内孩子更低的主动性(agency,即对完成拼图的自信和积极性),而每个15秒内孩子主动性和挫败感(defeat)的提高预测了下一个15秒内母亲对孩子更高的自主性支持(maternal autonomy support)。这些效应对中国和美国样本是一致的。然而,仅对中国样本,每个15秒内母亲自主性支持的提高预测了下一个15秒内孩子更高的挫败感,表明在中国家庭中母亲的自主性支持可能有负面的的即时效应。这两项研究表明在学步儿和学龄前阶段,亲子互动动态因儿童气质的不同而不同,并且同时显示出文化共性(cultural commonality)和文化特性 cultural specificity)。

 

主讲人简介:

陈曦2012年在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并于2014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现就读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获得应用统计学硕士学位,计划于20205月博士毕业。其研究方向是儿童情绪与社会性发展,主要关注社会认知和情绪的交互作用,亲子互动的动态过程,行为和情绪调节的生理神经基础,以及文化情境对以上过程的影响。在博士期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杰出奖学金 Illinois Distinguished Fellowship),研究生国际研究基金(Graduate International Grant)和博士论文奖学金(Dissertation Completion Fellowship)。以第一作者在SSCI 一区杂志(Chil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