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2月23日剑桥大学方宇星博士学术讲座

2019-12-11 11:48: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目:语义表征的脑连接基础

主讲人:方宇星 博士(剑桥大学)

  : 20191223日(星期一)上午10:30 - 11:30

  :心理学院214会议室


讲座摘要:

语义记忆是关于客体、文字、事实和人类的一般知识,是大脑的核心认知成分之一。前人研究发现语义知识的表征涉及多个灰质脑区,且脑区间的连接很重要,但是这些连接是如何整合多个脑区的信息来表征语义知识的机制尚不清楚。在本报告中,我们提出并验证了语义可以表征在脑连接中这一新理论。通过使用脑损伤病人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我们发现表征多通道特征的灰质节点之间的脑白质结构连接是天然适合表征语义这种多维空间信息的结构。之后我们通过使用脑磁图和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对语义表征和整合进行建模,在功能连接的尺度上进一步验证了语义表征的脑连接理论。

 

主讲人简介:

方宇星,剑桥大学Research associate,研究方向为语言的认知神经机制。2016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于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博士后在站期间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出站后前往剑桥大学心理学院继续开展语言的脑网络机制研究。博士和博士后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OP期刊《Plos Biology》(影响因子9.5)和《Human Brain Mapping》等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