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Frank Krueger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亲社会行为的神经心理模型专题讲座

2019-12-23 09:37: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19日上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Frank Krueger教授莅临我院开展题为“亲社会行为的神经心理模型”的学术报告,由封春亮老师主持报告会,心理学院师生积极参与,现场座无虚席。

Krueger教授所在的实验室Social Cognition and Interaction: Functionalism and Immersion (SCI:FI) Lab采用社会心理学、实验经济学与社会神经科学多个领域的方法对社会认知进行研究。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亲社会行为社、会认知的心理功能与其潜在的神经生物机制。

 

报告会上,Krueger教授结合他们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讲述了亲社会行为的神经计算模型。Krueger教授认为,人类经过长期进化,大脑及其神经系统逐渐“社会化”,即我们的大脑具备了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的能力。这一优势使得人类擅长与他人进行社会互动,从而使人类的适应性要强于其他物种。人类社会互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亲社会行为,也即自愿的、有利于他人的主动行为。亲社会行为包含两个重要的子成分,也即心理理论(theory of mind)与共情(empathy),但目前仍然缺乏神经心理模型去解释这两种成分的关系以及它们在亲社会行为中的作用。

 

    Krueger教授及其团队通过脑成像元分析的方法来考察这一问题,并假设以上提到的两种成分的编码脑区存在某种功能连接。元分析相较于单个脑成像研究而言,可以同时考察某个心理过程或者行为的多个子成分,同时将多个研究的结果进行整合从而获得更为稳定和一致的结果。在他们的研究中,分别进行了三项元分析:(1)亲社会行为的脑成像基础;(2)心理理论的脑成像基础;以及(3)共情的脑成像基础。在此基础上,他们将亲社会元分析获得的结果分别与心理理论以及共情元分析获得的结果分别进行结合,从而获得亲社会行为中编码心理理论与共情的区域,以这种方式他们发现了dPCC、dlPFC、vmPFC和MCC四个关键脑区。为了进一步考察这些脑区的网络属性以及心理功能,他们通过脑网络分析与功能解码的分析进一步客观确认了这些脑区在心理理论与共情中的重要作用。这些结果也为他们团队关于亲社会的理论模型提供了实证证据。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得到了Krueger教授的一一解答。在场的师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本次学术交流获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黎穗卿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