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月13日西南大学陈安涛教授学术讲座

2020-01-06 11:36: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认知控制的提升及其影响

主讲人:陈安涛 教授西南大学

时  间: 2020年1月13日(星期一)下午3:00 – 4:00

地  点:心理学院214会议室


讲座摘要:

      认知控制是一般性认知能力,提升认知控制可望对认知与情绪等心理功能产生积极影响。我们通过实时近红外神经反馈训练和工作记忆任务训练,采用前测-训练-后测设计,在干预阶段增强了被试左/右背外侧前额叶皮质功能,观察到训练显著地改善了冲突适应效应和情绪调节能力。经过干预,前测的反转冲突适应效应在后测转变为正常效应,鉴于反转冲突适应与强迫等精神类疾病有关联,这一结果对于治疗相关疾病具有启示意义。同时,通过实时神经反馈增强背外侧前额叶功能,能够显著地提升个体对负性情绪的调节能力,这一方法意味着可以采用安全的非(负性)情绪材料进行训练提升认知控制能力,这在情绪障碍患者的治疗中能避免负性材料导致的风险,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而且,工作记忆训练提升了个体的对负性情绪材料的适应性反应(反应强度降低),其机制可能与个体在工作记忆能力提升后倾向于预防性控制有关,在提示线索呈现之后即实施情绪调节,降低了个体负性材料的情绪反应,这对于促进情绪健康有积极意义。

 

主讲人简介:

陈安涛,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议评审专家,重庆市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首席专家,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朱智贤心理学奖获得者,重庆市高校骨干教师。当前研究兴趣为注意和认知控制,通过范式创新和技术整合,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自我调控注意捕获、冲突监测的时间过程、控制的实施边界和灵活的神经网络编码等问题上,提出多项新观点,加深了学界对注意和认知控制机制的认识,并在基础研究与认知功能增强的干预应用研究的结合上做了一些工作。到目前,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Human Brain Mapping,Emotion和《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心理学报》等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先后主持了八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