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梁宁建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20-01-08 11:57: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1230日,华东师范大学梁宁建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了题为人脑心智研究 — 探索认知过程新路径的学术讲座。梁宁建是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心理科学》杂志主编。主要学术研究领域有认知心理学、社会认知与社会态度、人格心理与心理健康、IAT研究与具身-生成认知、学习能力与心智(智能)发展研究等。

我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郑希付教授、王穗苹教授、袁杰特聘研究员以及我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梁宁建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脑心智的内涵,认为人脑心智是由人类情感与智慧相结合的有机系统,是对意识与认知本质的探讨。然后提出研究人脑心智的新路径:具身-生成认知,强调心智是身体与环境之间自适应的交互过程以及身体行为在认知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最后,梁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探索人脑“心智”的思考,并结合其关于冷热感觉对相关词汇认知评定的研究,具体说明如何从具身-生成认知这一新路径研究人脑心智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王瑞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感谢梁宁建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并鼓励研究生在自己的研究工作中要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研究高度。此次讲座不仅使参会的师生拓展了知识面,也为大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通讯员:刘秉怡

审稿人: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