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2020-01-16 16:26: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于2020111日至1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班。本次培训班聘请了9位国内心理学专家开展为期2天半的培训,来自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72家不同单位的93名青年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于111日上午830分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正式开班,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红教授肯定了心理学专业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的重要性和创新性。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教授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在学生培养中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班在推动心理学学科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先友教授希望本次培训班不仅可以提升导师培养学生及科研学术的能力,还能有效促进导师之间的交流。何教授还希望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们有所收获,充实地度过两天半的学习。

01.jpg

开班仪式后,专家与学员们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红教授围绕《科研与创造——浅谈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强调研究生的教育应当以培养学生独立科研能力为核心。随后,华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心理学部部长、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深入讲解了《如何当好高校教师与研究生导师》,指出做科研需要志存高远,提升治学境界,注重问题意识。下午的课程中,脑疾病与认知神经科学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原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罗跃嘉教授为学员们讲解了《青年导师如何激励学生》,强调青年研究生导师要为学生定下阶段性目标,通过明确的激励措施鼓励学生。最后,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心理与行为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白学军教授以三位心理学大家为例,为学员们讲授了《青年导师如何规划研究方向》,白教授强调青年研究生导师应当在对自己负责的基础上对学生负责,坚持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

02.jpg

李红教授讲解《科研与创造——浅谈如何培养优秀研究生》

03.jpg

 莫雷教授讲解《如何当好高校教师与研究生导师》

04.jpg

 罗跃嘉教授讲授《青年导师如何激励学生》

05.jpg

 白学军教授讲授《青年导师如何规划研究方向》

  1月12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教授围绕《研究生管理文件和政策解读》进行了介绍。张教授强调,研究生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立德树人,青年研究生导师要有较强的学术责任感,以推动学科发展为己任。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心理学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文教授围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刘教授提到,在项目申报的时候要着重创新点,同时希望学员们能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从科研和申报工作中找到乐趣。当天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首届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首届青年珠江学者王瑞明教授围绕《青年导师如何做到教学和科研并重》进行了介绍。王教授提到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应该以成为专家型教师为目标;同时,王教授希望学员们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都能取得卓越的成绩。最后,在学员代表交流环节,学员代表就许多青年导师经常面临的问题向王瑞明教授和刘文教授提问,两位专家也热情地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

06.png

张卫教授讲解《研究生管理文件和政策解读》

07.png

刘文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

08.jpg

王瑞明教授讲解《投身教育教学培养卓越人才,潜心科学研究争取创新成果》

  1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方教授结合自己的项目申请经历,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并在此基础上为学员们讲解了一些基金项目申请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随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围绕《青年导师个人成长指导》进行了讲解。周教授指出,青年研究生导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拥有远大的理想、求知的欲望、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认真细致的学习态度以及批判精神和创新能力。

09.jpg

方方教授通过自己的研究讲解国家自然基金申报

10.jpg

周晓林教授为学员们讲解《如何管理实验室?如何指导研究生?》

  在培训班的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了结业仪式,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周晓林教授进行了总结致辞。周教授在肯定了培训班在推动心理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对培训班提出了进一步的期许。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书记蔡晓平研究员作为承办单位代表总结道,本次培训班对推进我国心理学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青年研究生导师之间能够加强科研和教学方面的交流,真正推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结业仪式后,王瑞明教授衷心希望学员们2020年工做顺利,在随后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11.jpg

    培训结束后,专家学者与心理学院教授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的圆满结束,要特别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要特别感谢各位授课专家不辞劳苦为学员们带来的精彩课程。感谢各位学员在繁忙的期末带着饱满的学习热情积极参加此次培训。感谢上海心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心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4家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黄健老师、袁杰老师以及参与培训班筹备组织的所有师生和工作人员。

通讯员:朱砚欣 袁杰

审核: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