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战“疫”有我,青年担当——心理学院学生党员抗“疫”剪影

2020-03-17 09:11: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心理学院各支部的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守初心、担使命,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做群众身边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用脚步、用专业、用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岗亭执勤篇

王天:以自身的微薄之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计量与应用心理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天,主动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参与本村路口站岗执勤工作,做好出入人员的信息登记、测温工作。他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村大学生共同参与村中巡视,劝离聚集人员,查看各个进出路口是否防堵严密等。王天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中,我想以自身的微薄之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png

 

梁雅婷:战“疫”时刻,作为党员,我要冲在前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梁雅婷,积极报名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范罗山街道体育场社区党员先锋岗,作为青年志愿者,负责包括社区外来与返芜人员登记、出入证发放与更新、社区免费口罩登记发放、资料整理、居民出入检查与体温测量等工作。梁雅婷同志在此次疫情中的工作表现优异,得到了社区领导、同事、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青年担当。

2.jpg

 

社区服务篇

张浩怡:我想为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家乡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我们可以早日战胜疫情!”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党支部张浩怡如是说。秉持着这个信念,张浩怡加入了增城区仙村镇社工服务站,开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行。期间,她探访老党员,为其完善党员档案表;她招募志愿者成立“学校分类派发书籍志愿队”,协助沙头小学分类和派发了302套线上学习教科书,确保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3.jpg

 

汪文琪:帮助邻里,共同战“疫”

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汪文琪,了解到邻居家有个上二年级的孩子,只有奶奶陪伴在身边,对小孩假期参加线上学习的事情非常焦虑。知道这个情况后,汪文琪主动承担起辅导小孩子写作业、帮忙上传作业,以及帮孩子每天填报健康信息的工作。同时,了解到附近很多老人行动不便、不会应用智能手机,汪文琪同学主动做起了帮助附近的老人在超市微信群中订菜和送菜,得到乡邻的一致夸赞。

 

 

娜迪拉·卡依赛尔:寒冷冬天里的送菜员

疫情期间,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娜迪拉·卡依赛尔,在社区当起了志愿者,负责为社区居民买菜和送菜。对于这段经历,娜迪拉·卡依赛尔回忆到:新疆冬天特别寒冷,自己提菜挺辛苦的,但是每次我把菜送到居民门口时,叔叔阿姨都会和我说:“谢谢你,小姑娘,因为有你,我们才能吃上新鲜的菜”。虽然看不到他们的面庞,但我能想到,他们很开心;寒冬,最幸福的莫过于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热腾腾发热饭;为人民谋幸福,就是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义务。

5.jpg

薛靖华:我也要为疫情防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薛靖华,参与了广州市矿泉街的防疫志愿活动。在社工的带领下,她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为街道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并辅以心理健康指导。期间,薛靖华广泛搜集防疫期间的相关用工规定以及居家生活隔离指南的资料,整理后进行录音。录音放进社区推送里,居民能够简便直观地了解防疫期间的法律知识及官方文件。薛靖华表示,在疫情期间为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是非常有意义的。

6.jpg

 

志愿服务篇

战“疫”“保障员”谢琅——传递温暖,为孩子架起知识桥梁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的谢琅,积极加入校团委组织的“云支教”志愿者团队,设计心理健康教育课《宅家如何保持好心情》,变身主播给番禺区中小学学生上网课;同时也参加一对一辅导服务,对接1名广东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根据孩子和家长的需求,每天晚上花一小时进行心理健康活动或辅导孩子功课,尽己所能做好对孩子的陪伴和关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7.jpg

8.jpg

 

后勤服务篇

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幕后团队的组织策划和协调。心理学院有那么一批党员,虽未直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却在幕后保障着志愿服务的顺利开展。

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的李卓宇积极参与 “用心防疫”项目(后移交给 “心系武汉”心理援助项目),初筛问卷、绘制筛选流程、联系心理咨询师/督导等,保障咨询工作有序进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赵苑榆,参与云支教志愿活动组织,工作从志愿者招募、为志愿者答疑到相关数据统计;同一支部的何颖诗在疫情期间保持与广州志愿服务组织的联系,转发疫情志愿活动的招募信息,为大家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

9.png

10.jpg

 

心理战“疫”篇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民众经历焦虑、恐慌等情绪。医护人员在一线为民众的生理健康奋战着,而心理人在后方,为人民群众的心灵戴上“口罩”。本科生第二支部李筱宇,应用心理学党支部李凤、朱芳慧、张琦琳、郝欣敏、石佩等,四十多名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到“心情热线”、“安心小屋”和“正念小组”等志愿工作中,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张琦琳:我们为求助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提供心理调适小课堂、心灵剧场、正念体验、防疫经验分享等活动,让大家彼此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分享情绪调节的经验,希望借此达到“助人自助”。当看到求助者说“群里的消息感觉对我帮助很大,能够有效缓解紧张恐惧的情绪”时,我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

李凤:安心小屋,一方面带领着大家发掘生活中细小的乐趣,另一方面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交流自己的苦恼,让大家知道自己是被倾听、理解的。因为他们需要,所以我们存在。

李筱宇:我们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有访客变得快乐。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等待春暖花开的到来。

石佩:我在安心小屋值班6次,这个过程艰辛而难忘。当看到大家对安心小屋的正面反馈,我很幸福、很开心。希望大家都可以能量满满,无论是什么,我们都可以一起战胜。

 

战“疫”不停,我们不退。心理学院党员师生将继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响应号召,坚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初心,用行动担当使命,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文字:孙广宇、宋天华、各支部党员
审核: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