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且行且思,“心心”向荣——心理学院召开“齐心抗‘疫’,书写担当”线上主题班会

2020-03-24 12:37: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本站讯(通讯员/郑芷慧)为响应打好新冠肺炎防疫攻坚战的号召,同时做好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从3月2日起,心理学院各级各班积极开展“齐心抗‘疫’,书写担当”线上主题班会。各班通过ZOOM、腾讯会议、Q群直播等方式开展“云班会”,各年级辅导员、各班班主任、兼职辅导员以及兼职班主任等应邀参加各班班会。

在本次主题班会开展中,各班认真准备,创新形式,积极参与。同学们以“防疫知识竞答”普及防疫知识;以“心理学角度看谣言”来运用专业知识分析疫情之下的谣言传播;以采访参与一线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的方式讲述榜样的故事;以诗歌创作、云舞蹈、配音、海报设计、诗歌“云齐诵”等方式致敬防疫工作者。

2019级: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原创显真心,花样共助力。2019级心理学师范班的同学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致敬抗疫奋斗者。汪菁同学通过翻跳舞蹈《平凡天使》,表达对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的敬意,希望能给疫情中每一个平凡的战士带来力量。李晨曦同学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诗词鉴赏”课,对自创诗歌《己亥上元夜作》进行赏析,并以此呼吁大家对此次疫情持有的乐观积极的态度:待到荆桃盛,还归锦锈途。钟葆莹同学和地力夏提江·吐逊江设计了抗疫海报,希望大家能够理性抗疫,“罩顾好自己”。

2019级应心班的同学们通过知识竞答、宣传标语分享、防疫知识普及、谣言攻破等环节使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班会的每个环节,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的同时也能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疫情实况,明确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2019级心基班的同学们结合专业与时事,用心理学分析社会问题用心理学提出解决方案,将班会化作一场心理知识的盛宴。心基班的同学们采用小组分组的形式,对疫情之下的抗疫工作者家属、经济困难学生、厌学学生、复工就业人员几类群体进行心理学分析,分析了当下各类社会问题,既有专业的知识干货,也有真诚的心得感悟,提出解决方案、展现学科魅力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思考,并分享了缓解心理压力的小方法。

 

地力夏提江·吐逊江 20192921062 海报《罩顾自己》.jpg                          钟葆莹 20192921014 海报 《理性抗疫》.jpg

地力夏提江·吐逊江、钟葆莹海报作品

2018级: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2018级师范班的同学们结合本班师范专业特色,开展了主题为“疫情下的教与学“的主题班会。班会从线上学习情况交流、疫情教学情况分析两方面进行。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自己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也集思广益得出了解决办法:如用便签记录教学平台来解决线上学习平台过多过杂、同宿舍闹钟机制来解决部分同学起床困难等。

同时,同学们从执教与学习两个方面,分析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指出疫情面前,大规模线上教学成为必须,但线上教学推广程度具有地域差异,普及线上教学仍需努力;对比线上与线下教学得出两者利弊,同时结合自身情况提出改正意见,对未来教学方法提出了新颖构想。

2018级应心班的同学们以问卷的形式调查了各个同学的寒假活动,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了有解决性的方案:设立新学期小目标,积极调整状态。在班长刘予同学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共同撰写倡议书,向当代大学生发出倡议,从点滴小事做起,坚持好的习惯,积极调整状态,以最好的面貌迎接新的学期,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2018级心基班围绕着防疫时期全民团结、家乡现状、热点时事、班级责任等方面各抒己见,彰显基地班的求真精神。此外,心基班的同学们充分利用寒假生活,全部同学投入到“为抗疫助力,为心灵护航,为自我成长”的行动中,心基班在班级公众号上发表全新系列科普推送,包括疫情期系列特刊、“心进展”系列、“心探”系列心理科普文章37篇;并积极参与到华南师大“心晴热线”进行心理学知识线上分享志愿活动。云开学后,班级施行周计划制度,促进学习和健康防护;疫情期间,坚持“每月一班会”制度,探讨热点,交流收获,总结经验。

心理学角度看谣言传播.png


2017级: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17级心师班组织召开了“谣言也是病毒——心理人如何战‘疫’中谣言”主题的线上班会,重点针对疫情中热门的谣言话题,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谣言产生的原因。以“某小区确诊30多人,可能与一位女子往楼道和门把手吐口水有关”这一谣言为例,小组成员进行讨论,探究谣言的成因,并详细讲解关于谣言传播的几种心理力量。

2017级应心班的班委积极挖掘身边同学的先进事迹,在本次班会中以采访视频的形式展现了“90”、“00”后在这场抗疫战斗中的担当,为同学们展现了他们在相关志愿服务岗位上精神风貌,鼓舞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同时,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针对同学们所反馈的“在家学习自我约束力差”的问题,班委为同学们制作了关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及自制力的视频,并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打卡小组,鼓励同学们将学习成果可视化、公开化,更好引导同学们在寒假期间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提升自我。

2017级心理学基地班围绕“相信科学,弘扬人文——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看待疫情”这一班会主题,以《疫情传递温暖》的抗疫视频介绍了中国抗疫情况,并举行“抗疫知识竞赛”普及了抗疫有关的新知识;通过“谣言更正分享”环节倡导大家要相信科学,注意甄别网络信息;最后的假期生活分享环节,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丰富的假期居家生活,展现大学生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最后大家在纸上写上“中国加油”并合影,为中国抗“疫“加油助威。

2017级抗疫合影.png

在这次班会中,各班认真策划准备,结合专业知识、抗疫榜样、个人才艺等展示了心理学院学子在疫情中且思且行,相信通过这次班会不仅能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防疫意识,也能增强同学们的自律意识以及对专业学习的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