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基地班举办“学习两会精神· 关注社会民生”主题研讨活动

2020-05-29 11:54: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聚焦“两会”最新进展,提高同学们的参政、议政意识,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基地班于2020年5月25日至27日通过微信群线上举办“学习两会精神·关注社会民生”的主题研讨活动,活动围绕“医患问题”、“校园暴力”、“合休产假”三个热点议题分场开展,全班同学分批次参与到讨论中。

本次研讨活动第一场讨论主题为“医患问题”。针对该问题同学们经过讨论分析将医闹问题的诱因锁定为缺乏科学知识和医疗价格昂贵,并从科普医学知识、透明医疗信息、立法约束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法。孙佳琦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普通公民和共青团员,我们都应该积极支持保障医生生命安全合法权益的法案及时完善出台,这有助于促进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发展和医疗系统有序完善。周洁仪同学综合大家的讨论结果提出“双方知情、达成协议、国家约束、强制执法”的最终方案并得到了一致认可。

1.jpg  

2.jpg

第二场研讨活动于26日开展,主题为“校园暴力”。对这一话题很多同学感同身受,因此讨论内容十分丰富。同学们从学生个人、家庭、学校、法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挖掘出一系列导致校园暴力“久治不愈”的原因。有同学指出遭受校园暴力受害者需进行心理调适,许伊诺同学提出:“重点不在于如何调节受害者的心理状态。”这一观点引发同学们对家庭、学校、法律等方面的深入探讨,认为应该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在学校中加强教师引导,营造和谐氛围,同时立法应进一步明确权责。吴一民同学表示,虽然破除这一问题仍然十分艰难,但值得去做的事情就得破除万难,因为这个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实在是难以估量。”

3.png

  4.png

第三场研讨主题为“合休产假”。这项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林勇教授提出的方案倍受同学们的关注。讨论伊始,黄泽笙、包一茹、吕相曦等多位同学从家庭经济状况、企业生存等角度展开思考并提出:提案内容很好,但是要落实这一提案,社会福利水平以及对中小企业的补贴都需配套上调,否则会增加家庭压力以及企业生存压力。包一茹同学提出“社会化抚养”方案,刘方同学则结合专业的法律知识与同学们展开交流,既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也使同学们更加清晰认识到理论转化为现实的困难。

  5.png

6.png

这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多地关注到了“两会”最新进展,很好的体现了心基班同学们研究与探索精神,也充分体现出新一代大学生使命在肩,践行有我的主人翁意识。除此之外,在线上学习的大环境中,这次活动还发挥了提高班级凝聚力的作用。未来,心理学院2019级心理学基地班会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在学习探讨中不断成长进步。

 

撰稿人:赵晟培

编辑:谢诗思、蓝旭云

审稿人: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