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青年英才沈路和韩彪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发表高水平原创研究论文,揭示似动现象的抑制机制

2020-06-11 10:42: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png

202068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年英才沈路(第一作者)和韩彪(通讯作者)共同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5年影响因子:6.485)上发表了题为“Apparent motion induces activity suppression in early visual cortex and impairs visual detec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似动现象在人类初级视觉皮层上的抑制作用。

当处于不同空间位置的两个物体交替呈现时,会产生一种错觉性运动知觉——似动(apparent motion),这种似动知觉会影响出现在似动路径上的刺激的探测率(似动掩蔽现象)。研究者们曾一度认为这种现象背后的机制是由于似动诱发了人类初级视觉皮层V1/V2的激活,从而干扰了目标刺激的表征。

为了验证这个假设,作者采用了fMRI技术和群体感受野的方法,测量了似动掩蔽现象过程中V1/V2的血氧水平依赖(BOLD)活动。结果发现,与前人的假设相反,似动并不会引起V1/V2的激活,而是诱发了V1/V2中表征整个似动路径区域的体素活动的抑制;而该抑制活动的大小能直接预测随后出现在似动路径上的目标刺激的探测能力。本研究的发现为似动现象背后的抑制性神经机制提供了直接的实验证据,并揭示了错觉运动可以通过抑制视知觉早期阶段的皮层神经活动,使得个体更难探测运动路径上的物体。

2.png

 

论文链接:Shen L, Han B, de Lange FP (2020) Apparent motion induces activity suppression in early visual cortex and impairs visual detectio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8 June 2020, JN-RM-0563-20;

DOI: https://doi.org/10.1523/JNEUROSCI.0563-20.2020 .

 

欢迎对基础科研或本研究具体内容感兴趣的同学与我们联系:lu.shen2013@gmail.com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