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召开师范专业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

2020-06-22 09:10: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师范专业本科生的校外教育实习工作,是响应华南师范大学“为广东而教”的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培养适应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合格教师的重要一环。心理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校外实践工作的计划与开展,尤其是今年将是师范专业本科生校外实习延长为4个月的第一年,需要有更周密的计划安排。2020年6月15日晚上,心理学院2020年秋心理学师范专业校外实践动员大会在腾讯会议上隆重召开。心理学院刘学兰副院长、叶苑秀副书记、新师范教育教研中心黄喜珊主任、校外实践基地领导专家,心理学院指导教师、辅导员、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参加2020年秋心理学师范专业校外实践的全体同学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

大会由2017级心理学师范班学习委员郑禹宁主持,会议分七个环节:刘学兰副院长讲话;校外实践基地领导专家讲话;心理学院实习指导组长黄喜珊老师介绍实习任务; 2016级优秀实习生曾若瑾实习生分享实习经验;2017级学习委员吴泳桃代表实习生发言;叶苑秀副书记总结讲话;现场答疑互动。

会议一开始,刘学兰副院长首先对支持本次实习工作的各位实践基地和心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表达了对即将实习的同学们的希冀和鼓励,并对他们提出了“三个心”的要求:要求我们的同学在工作中要具备真诚的爱心、充分的耐心和足够的虚心。接着广州越秀区教研员崔昌淑老师充分肯定了去年到越秀区实习的华师同学的工作精神和成果,承诺将为到越秀区实习的同学安排教研活动,并提醒即将实习的同学们做好心理准备,提示越秀区的每一位指导老师都将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实习的同学。之后,心理学院实习指导组长黄喜珊老师就实习时间、实习任务、实习分队、实习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本学年的实习工作,强调了各项工作中需要注意和今年实习工作变动的地方,增进了校外实践基地的老师对相关工作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实习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

在会议的第四个环节,2016级优秀实习生曾若瑾在提前对今年参加实习的同学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就准备工作如与指导老师的沟通、着装等,实习期间如何备课、课堂完整性、师生关系等,评课、磨课等问题与全体师生分享了个人经验,还为自己的师弟师妹们精心准备了一些实习的小tips。随后2017级学习委员吴泳桃代表本届实习生进行发言,表达了全体实习同学对学院和实践基地的感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工作的期待和憧憬、对实习意义的深刻理解和完成好实习任务的决心,并与大家共享了自己在实习前和工作期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实习生代表发言之后,学院党委叶苑秀副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本次实习的同学提出“三到”的期望和要求,这“三到”分别是心到(用心,勤动脑)、口到(勤学好问)、手脚到(勤动手,肯做事)。叶书记还再次强调了实习期间要加强安全意识。最后本次动员大会在叶书记对同学们的叮嘱和祝福中圆满结束。

本次实习动员大会始终贯穿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体现出参与本次实习的每一位领导和师生认真负责的态度。相信此次动员大会之后,本学年心理学师范专业实习的同学们一定会珍惜此次教育实践的机会,踏实开展实习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通讯员:邓晓雨  

审核:黄喜珊 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