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暑期云实践:刘学兰教授为学生家长讲授亲子沟通的技巧

2020-08-06 12:03: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8月3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力量”云实践队伍如约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第场活动——“家庭教育与亲子沟通”,活动主讲人为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本次活动主要面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从化中学、新丰一中、流溪河中学、从化二中等在内的数所学校的学生家长参与总人数2800人

讲座开始后,刘学兰教授直入主题,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背景提出四个关于“如何疏导青少年情绪”的要点,此外,刘学兰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关于气质类型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家长从心理学角度理解青春期不同气质类型孩子的心理特点和并提出了具体的调控情绪的方法,帮助家长与学生在生活中如何实践这一内容。同时刘教授还就家长最关心孩子的学习问题展开讨论,如面对学习焦虑该如何调节,从多方面强化孩子的自信心,引导他们进行积极归因,,鼓励孩子面对挫折要坚持努力。最后,亲子间的沟通作为本次讲座的重点,刘教授通过举例真实事例,呼吁家长应该尊重事实,准确判断,最重要是关注孩子感受。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心力量”实践队新丰县心理教研组和从化区教师发展中心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部,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进行合作发挥高校资源、结合服务点师生家长的需要,提供服务。相信通过本次活动,有助于学生家长学习亲子交流的方法与技巧,构建和谐亲密的亲子关系,助力孩子的未来发展。

图1.png

图1:活动海报

图2.png

图2:讲座主要内容与现场

撰稿:安颖琪,苏韵琳,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心力量”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