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12期心理沙龙-王海侠博士

2020-09-11 16:39: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世界吻我以痛,要我报之以歌:危机中的痛觉以及止痛

 

主讲人:王海侠博士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时间:2020917日(周四)16:00-17:00

地点:301会议室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一场重大的公共健康危机。在危机中,疼痛相伴而生。危机中的疼痛具有双刃剑作用,一方面警示危险,具有警报作用;另外一方面,疼痛损耗心理资源,增加不公平感。因此,在警示危机之后,需要进行止痛。传统药物止痛方法带来成瘾问题,从非药物止痛的思路出发探讨亲社会行为止痛,是一种无副作用的新止痛方法,有利于危机应对。这种利用疼痛的双刃剑效应以应对危机是一种新的疼痛管理思路,实现了将疼痛的消极作用转化为积极作用的目的。另外,利他行为对利他者自身所带来的意义感,可能会降低利他者自身在危机中所遭遇到的疼痛。与精致的利己主义指向自身的思想有所不同的是,利他行为缓解生理疼痛所蕴含的哲学思考是当身处疼痛境地的时候,我们的指向却可以是而且最好是亲社会的。虽然痛伴一生,却可利他止痛。这契合了泰戈尔《飞鸟集》中一句诗句的思想:世界吻我以痛,要我报之以歌。

 

简介:

王海侠,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现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绿色通道聘副高教师。他密切结合心理学、管理学与传播学的理论与方法,试图从实证上探讨人脑如何利用有限的心理资源在无限的互联网信息环境中自主构建一种有秩序的认知-情感-行为方式和个体-媒体-群体关系模式,进而从理论上解释人脑如何在有效处理外部海量信息的同时保有内心的自由认知和自主性理念。当前的研究方向包括互联网与自主性悖论、公益传播、健康传播。秉持愉悦而卓有成效的学术传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基金的支持下,与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正在开展多项跨学科跨层次交叉研究。在《心理学报》、PNAS等跨学科期刊上发表过论文,担任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等期刊和IACMR等会议的审稿人。

 

文献:

Wang, H., Li, K., & Xie, X. (2017).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pain sensitivity predict the experience of unfairness.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1359105316685902.

 

Zhang, H., Wang, H., Sun, J., & Xie, X. (2018). Adding insult to injury: Perceived inequity modulates pain perception. Journal of Health Psychology, 135910531880293.

 

Wang, Y., Ge, J., Zhang, H, Wang, H., & Xie, X. (2020). Altruistic behaviors relieve physical pain. PNAS. doi:10.1073/pnas.19118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