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为师范生举办 《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师德淬炼》讲座

2020-09-14 08:32: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心理学院本科师范生的专业能力,增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育实习工作的质量,2020年9月10日下午,心理学院特邀华南师范大学附中专职心理老师、学生处副主任兼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之宁老师,在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主讲“中小学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师德淬炼”。

心理学院刘学兰副院长,师范生实习负责人黄喜珊老师,实习学校指导老师陈曦、刘勇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2017级心理学师范班学习委员郑禹宁主持,2017级、2018级心理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学兰副院长发表致辞,向主讲老师、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并阐述了开展此次主题讲座的目的。会议进入正题,李老师用自己的成长故事引入主题,提到成为一名心理教师一定要学会与其他教师组成团队,共同来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发掘身边的资源加以利用。并殷切告诫同学们一定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做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工作的协调。接着李老师从起步、奠基、前行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方面的经验,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的“扁平化”管理和心理工作的开展,对同学们今后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搭建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体系和框架加以启示。

在提到心理老师的使命、责任时,李老师结合自己的四个小故事生动、具体地为同学们阐述了作为一名心理教师,如何走出咨询室,融入学生群体、得到其他老师的理解和支持,应对工作过程中的“无力感”, 以及如何在一线做科研,如何成为一名学生发展指导师。紧接着李老师强调了师德淬炼的重要性,教育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育德、育心”。 最后,李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真实的案例分析,也有具体的措施方法、经验介绍,每位参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定会将李老师所讲的知识吸收消化,并付诸实践,在之后的教育实习过程中充分展现华师学子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师德师风。

1.jpg

2.jpg


                                通讯员:邓晓雨  审核:黄喜珊、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