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9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刘超教授学术讲座

2020-09-16 10:39: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人际关系的守护者:道德情绪的心理、计算及神经机制

主讲人:刘 超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时  间: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上午10:00 – 11:00

地  点: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

 

讲座摘要:

     无论是社会的高效发展,还是个体的幸福健康,都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互动。长期稳定而积极的交往活动会使得人们之间产生良好的人际关系。这些关系对群体的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人类有一套独有的机制来感知和管理自己的人际关系,那就是道德(或社会)情绪(如:感激、内疚、羞耻等)。不同的道德情绪会在人际关系的建立、维持、修补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为良好的人际关系保驾护航。本报告将对道德情绪的基础理论进行梳理,介绍其相应的社会功能,并报告我们通过心理学实验、经济学数学模型、认知神经科学成像技术结合的方式对道德情绪的心理、计算及神经机制进行的一些研究,主要涉及1)感激情绪在道德违规时的心理和计算神经机制;2)内疚情绪与其他情绪在心理和神经机制的对比。我们希望通过对道德情绪的深入了解,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人际互动和社会关系。

 

主讲人简介:

刘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暨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教授/PI/博导。2010年于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校区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情绪与社会认知神经科学,主要关注情绪在社会认知尤其是道德认知中的调控作用和脑机制,及其在教育、管理与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在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 、Social Cognitive &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分会和文化心理学分会理事,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社会认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委会委员,国际社会神经科学学会中国分会理事;Frontiers in Decision Neuroscience 期刊Associate editor;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国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