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勷勤名家温忠麟专场讲座顺利举办

2020-11-16 14:58: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15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勷勤名家温忠麟专场讲座于石牌校区一课西202课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主讲嘉宾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温忠麟,讲座主题为“提高心理资本,实现自我增值”。

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计量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编委,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哲学博士,曾在牛津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多篇,著书9本,论著被心理学和其他社科领域研究者广泛引用。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近年来致力于结构方程模型、潜变量交互效应、追踪数据的潜增长模型、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校本评核和高考分数调整方法的研究。

1.jpg


温忠麟教授开展讲座

 

10月15日晚上18:30,一课西202门口已经熙熙攘攘,走廊里站满了来听讲座的同学们。在讲座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同学们分成两队有序入场并进行签到。晚19:00,今日的讲座正式开始。讲座伊始,温忠麟教授从变化讲起,说明了变化的积极和消极方面,并提出了“赢在转折点”的观点。随后,温忠麟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其既往经历,用一系列“转折点”,为同学们展现了他一步步自我增值的过去,向同学们说明了人生的无限可能性。同学们对温忠麟教授的传奇故事佩服不已。接下来,温忠麟教授引入了“心理资本”这一概念,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希望、自我效能、韧性和乐观的内容及其作用,并分享了提高心理资本的方法。在整场讲座中,温忠麟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列举范例翔实,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而又实用的学术盛宴。讲座在一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工作人员们将同学们的学术讲座卡收齐,并组织同学们有序离场。最后,温忠麟教授与讲座工作人员进行了合影,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2.png

温忠麟教授与讲座工作人员合影

撰稿人:陈彦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