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云端“战”疫,共享初心讲座

2020-11-16 15:02: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0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云端“战”疫,共享初心讲座于石牌校区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场讲座出席的嘉宾有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邢暖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德安和陈艺丹、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莫宝玲和吴配娟、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赵李杰。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研究员袁杰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主题为“爱的三步曲——回首疫情萧瑟处,外有风雨心有晴”。

袁杰老师,2016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2016年至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8年10月至今,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研究员。目前,袁杰老师作为华南师范大学防疫“心晴热线”志愿者,已被教育部官方帐号“微言教育”、《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南方杂志》、《广东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

晚上六点二十起,同学们便开始陆续前来,在讲座志愿者的引导下完成签到。七点整,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对袁杰老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讲座便正式拉开帷幕。

11.jpg

讲座现场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许多民众都产生了焦虑、恐慌等消极情绪。为此,华南师范大学迅速成立了“心晴热线”,为大众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 “心晴热线”是如何帮助大众进行心理抗疫、实现自我成长的? 袁杰老师从一个疫情期间的案例讲起,向我们介绍了“奇迹提问法”。这种方法通过让求助者畅想未来,引导他们为了未来做出一个个小小的改变。 在学校陆续开学后,“心晴热线”接到了更多来自学生的求助。一次偶然的回访中,袁杰老师意识到,在高考和疫情的重压下,一次热线咨询的效果不会持续太久。因此,他开始当起了高三学生的“云班主任”,在缓解了求助者的情绪问题后,继续为他们的备考过程支招。

袁杰老师强调,心理咨询不是闲聊,而是要根据聊天信息作出基于理论的假设,再通过主动询问来验证假设,寻找出求助者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根源。随后,袁杰老师借助《非暴力沟通》中的人生三阶段,向我们介绍了人生中不同阶段的主要问题,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和应对,同学们受益匪浅。

22.jpg

袁杰老师认真讲述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自身和周围朋友的个人经历出发,向袁杰老师进行了咨询,袁杰老师认真地予以分析解答。最后,袁杰老师将自己珍贵的培训资料分享给了同学们,并鼓励同学们逐渐实现成长之路,同学们为袁杰老师献上了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袁杰老师与讲座志愿者们和部分观众合影,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上交学术卡,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33.jpg

袁杰老师倾听同学提问

44.jpg

袁杰老师与同学们合影


撰稿人:陈彦蓉  审稿人:黄学超、邢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