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州中学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彭建平为我院本科师范生做题为 《中小学需要怎样的心理老师》专题讲座

2020-11-30 16:38: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高我院本科师范生对中小学心理教师的职业认识,增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发专业学习热情,2020年11月24日,正值学校第三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之际,我院荣幸地邀请到了广州中学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彭建平为我院2018、2019级心理学师范本科生做题为《中小学需要怎样的心理老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攸佳宁教授主持,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也出席了讲座。

攸佳宁首先对彭校长进行了简单介绍。彭校长是我院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他是正高级教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聘教育督导员;广州市首批教育专家、广州市名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大学兼职教授、广东省校长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副会长、广州市天河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会长;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教育顾问、郑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督学;他曾获全国教育创新“十大杰出”校长、全国优秀现代校长、广州市好校长和广州市“最具教育智慧的教师”称号。出版《教育,让生命激扬生命》《校长治校方略》等著作;他在《光明日报》《中小学管理》等报刊发表《培养人才,应超越分数和升学率》《站在比升学更高的层面推进中学教育》等论文30篇;近年结合学校的教育生态,探索实践“生命激扬生命”理念下的激扬生命教育,在广东省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中国教师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

在讲座中,彭校长从理念和方法两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小学心理老师。在理念上,彭校长认为心理老师要敬畏生命、热爱生命、追求有价值的生命;心理老师要扩大知识边界、提高文化修养、增加实践性知识。在方法上,彭校长强调心理老师要基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创造性地解决新时代中小学生的新问题。彭校长的讲座风趣、幽默、充满激情,充分表现出他用“生命激扬生命”的教育理念和情怀。

彭校长的分享给了同学们很大的启发。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请教彭校长如何使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及如何让心理老师在学校中发挥专业特长,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更高的重视。彭校长的回答充满了智慧。对于第一个问题,他强调了学习动机在学业成绩中的重要性;对于第二个问题,他强调了心理学教师要既是全才又是专才,同时也给了同学们很多具有实操性的建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更清晰了中小学校对心理老师的要求,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学习动力,更坚定了学习目标。

1.jpg

(图为讲座结束后彭校长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撰稿:攸佳宁

审核: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