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开展2017级本科师范生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2020-12-08 16:39: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更好了解心理学院2017级师范生的实习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效果和质量,帮助实习生顺利完成接下来的实习任务,根据心理学院对2017级本科师范生实习教学工作的安排,我院于11月18日-12月4日对2021届实习学生进行实习中期检查。

在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的带领下,陈俊老师、刘勇老师、黄喜珊老师、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谢诗思等实习工作相关人员前往佛山市南海艺术高级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深圳红岭中学深康校区开展中期检查工作。通过实习教学汇报会和实习生座谈会等方式,对实习生的教学情况、实习生学习及生活等做了较全面的了解。

1.jpg

2.jpg


3.jpg

本次中期检查汇报会上,共有来自24所实习学校的实习生代表做了现场汇报。他们从实习内容、实习感悟、实习反思、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发言。实习生代表结合备课、磨课、授课、评课,以及班主任相关工作,细致而全面地呈现了各队伍在实习工作中的体会与收获,他们还创新汇报方式,通过采访视频、生活记录视频等音像呈现方式,生动展示了所开展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状况,让听众较全面了解了同学们迄今在实习学校所开展的教育教学实习等工作情况和生活实况,同时感受到同学们初为人师的风采。

4.jpg

5.jpg

 

6.jpg

在各校实习生代表汇报完毕后,刘学兰副院长发表讲话并为同学们作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实习心理教师”的微讲座。刘学兰副院长首先向为我院学生提供宝贵实习机会的教育局、各实习学校以及实习指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多年的合作友谊,同时,对实习生们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践行情怀、认真学习、沟通合作、调节压力。刘副院长在讲话中提到,没有任何一门在校课程能够像教育实习一样,可以综合锻炼师范生素养的方方面面,教育实习对于以往所学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具有不可替代的影响。她希望实习生们认识到实习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学会调适压力,尤其是在毕业、求职和实习多重压力之下,更要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合理安排时间,以充足的状态迎接毕业“大考”的挑战,在毕业和实习生活中保持虚心、勤恳、踏实的态度,把讲台“站稳”,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7.jpg

在随后的互动答疑环节中,实习生们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实习时间与就业的冲突,就业信息收集等问题与学院老师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刘学兰副院长鼓励同学们放宽视野,稳步求进,静待花开。

最后,刘学兰副院长代表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向本次实习的每所实习学校分别赠送一套由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编制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再次表达我院对实习地教育局、实习学校和实习指导老师的诚挚谢意。

8.jpg

通过本次实习中期检查,增进了学院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加强了学院对学生实习情况的了解,同时了解实习生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增强互动沟通,有助于提高接下来的后期实习工作质量,确保同学们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学院将以这次毕业实习中期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做好学生教学、实践实习工作,为培养骨干专家型教师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通讯员  谢诗思 

审核  黄喜珊  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