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党委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2020-12-09 11:35:5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行“第一议题”制度,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心理学院党委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等主题,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会、集中学习研讨、实地考察学习、支部主题活动等形式,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1.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2020114日,心理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学习会并作讲话。副书记叶苑秀,党委委员范方、刘学兰、王瑞明、黄学超、曾礼漳参加学习并作学习发言。蔡晓平强调,要悉心体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jpg

2.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812日、918日和1029日,学院党委为全体师生党员分享《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网络课程资源,鼓励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各党支部根据学院党委部署和支部实际情况,纷纷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开展线上自主学习活动以及线下学习交流。

920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相关章节,结合专业实践和实习经历,分享学习体会;1113日,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华师网上党校课程《读懂新时代中国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解读》并结合个人经历分享学习心得;125日,基础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在线网络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蒙丹首先带领全体同志重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

2.jpg

3.jpg

(二)深入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议

116日、127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会议,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与学习。蔡晓平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概况和重大意义;并对接下来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总体部署。

4.jpg

2.党委书记蔡晓平为博士生党支部上主题党课

1125日,党委书记蔡晓平为博士生党支部上专题党课,解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蔡晓平书记详细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开的时代背景、会议概况和重大意义,并指出:作为党员同志,需要认清当前国内和国际形势,机遇与危机共存,我们国家仍处于主要战略机遇期,具体情况前所未有,我们需要在危机中预先机,于变革中开新局,努力拼搏,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jpg

3.各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1115日召开线下学习交流会,全体党员学习新华社系列视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内容,随后,支部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与心得分享; 1119日和20日,计量与应用心理研究生党支部和博士第二党支部分别开展学习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11月中下旬,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采取线上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集体和个人学习同进行的方式,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在支部微信群中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125日,基础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在线网络平台开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内容。

6.png

7.png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1.组织观看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纪念大会直播

20201014日,心理学院组织全体师生党员于213室集中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深远,特别是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8.jpg

2.召开党员师生主题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201016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精神座谈会,党委书记蔡晓平、副书记叶苑秀出席座谈会,各师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参加座谈会。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学习,会上,各支部委员结合学院发展、自身生活变化和工作学习等实际情况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9.jpg

3.各支部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1014日,博士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学习深圳特区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鼓励支部党员在生活中发扬“创”、“闯”、“干”的深圳精神。1016-17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的形式,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感叹深圳40年伟大壮举,激励党员同志们应时刻心怀梦想、踌躇满志,用奋斗书写人生华章;1118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观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主题的视频,直观感受深圳特区的迅速发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特区的祝福和殷切希望。

(四) 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微党课

2020年下半年,我院党委经讨论研究形成四个主题微党课:《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总书记抗美援朝七十周年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各支部书记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在支部内开展支部书记讲专题微党课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1114日,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支部书记戴紫旭带领支部党员学习领会了“七种能力”,并对支部成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修养,在勤学善学上下功夫。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党性修养上下功夫。不断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三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上下功夫。要有强烈的时代感,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工作追求、精神追求。

10.jpg

1118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同样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微党课活动,支部书记孙广宇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11.jpg

2.组织开展主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112日,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开展“铭记·传承·奋进·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美援朝70周年讲话精神”主题党课活动,共同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体会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充分认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教工党员的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传承和弘扬抗美援朝伟大精神,为我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12.jpg

1120日,计量与应用心理研究生党支部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美援朝70周年讲话精神会议。会上由支部书记李坤媚带领支部成员重温抗美援朝这历史,也更加全面理解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认识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提醒支部成员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13.png

3.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中山纪念堂

20201022日,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前往广州市廉政教育基地——中山纪念堂开展参观学习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党委书记蔡晓平、党委副书记叶苑秀、师生党员代表40余人参与活动。此次实地教育活动,使党员师生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辈们为革命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也更加坚定了同志们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意识。

14.jpg

4.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和全体新生观看电影《夺冠》

1015日和22日,我院党委分别组织学院师生党员和全体新生集体观看电影《夺冠》,学习中国女排精神,激发爱国情怀。电影《夺冠》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女排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观影结束后,大家心潮澎湃,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学习女排精神,在工作学习中牢记职责使命,弘扬女排精神,团结一心,奋勇拼搏,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科研学习和学院发展建设中。

15.jpg

 

心理学院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核心,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思想高度。

通过以上的各项活动,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有效提升了师生党员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今后,心理学院党委将持续巩固和扩大学习成果,不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激发学院师生向上向好动力,扎实推进一流心理学科建设,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孙广宇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