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海教授 应邀到我院举行专题讲座

2020-12-11 12:0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24日上午,广东省人力资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学院陈国海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举行专题讲座,讲解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与创业。心理学院韦文琦老师主持讲座,全体2017-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出席到场。

image.png

(陈国海教授举行专题讲座)

陈国海教授介绍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历程以及行业的现状。首先,他向学生们阐释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系统定义,并且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具有“三高”和“三新”的主要特征。接着,他结合生活实际,介绍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六大业态,包括招聘服务、业务代理、公共活动、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与软件应用领域。

image.png

(陈国海教授讲解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历程)

在初步介绍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情形后,陈国海教授分别从市场需求和政策角度解读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历程主要经历了萌芽期、成形期、改革期、统筹期以及延续至今的发展期。他强调,近年来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产业不断升级变革的背景下,依靠着政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我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得以蓬勃发展。

接下来,陈国海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阐述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从业人员规模增长,素质不断提高;民营机构发展迅速,市场活力不断增加。此外,陈国海教授指出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得益于共享经济、互联网技术以及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拥有良好的生长土壤。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力资源服务业也受到了来自公司自身、新入者和地域之间等多方面的挑战,仍不能掉以轻心。

image.png

(陈国海教授讲解创业类型)

在介绍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历程以及行业现状后,陈国海教授讲解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业的三种创业类型:政策型创业、科技型创业以及模仿型创业。在政策型创业方面,陈国海教授展示了详细展示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利用具体案例如劳务派遣服务讲授新法实施所带来的影响,加深了学生们对于政策利好推动产业发展的理解。在科技型创业方面,陈国海教授同样结合自身实际,为同学们生动讲解目前人力资源服务业中的新工具、新技术、新平台。

陈国海教授的讲解结束后,来自2019级心理学基地班的刘正远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与所学,请教陈教授有关心理学知识背景下新媒体的发展前景问题。陈国海教授细致入微,耐心解答。他表示,新媒体发展一是要打通上下游关系,将供应与需求巧妙平衡;二是要做到专门化与专业化,从业者需要提升专业水平,才能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image.png

(讲座后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全体本科生们获益良多,会场内的掌声经久不息。最后,陈国海教授与韦文琦老师以及学生代表们合影留念。

撰稿/韦文琦

审核/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