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马宁教授团队在国际睡眠研究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揭示午睡在疫情期间对个体情绪的稳定作用

2020-12-22 17:24:0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欧洲睡眠研究联合会官方刊物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在线发表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马宁教授团队题为“Maintaining Normal Sleep Patterns, Lifestyles, and emotio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The Stabilizing Effect of Daytime Napping”的研究论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作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引发全球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的重大危机。疫情期间,对感染的恐惧、经济问题以及新闻媒体对疫情的播报等应激源引发的应激反应或将影响疫情居家期间人们的睡眠及心理健康。

该研究系统考察了疫情前后个体睡眠、生活习惯以及情绪变化,发现相较于疫情发生前,个体在疫情居家生活期间睡眠节律后移、睡眠时长与睡眠潜伏期时长增加;工作、学习效率降低,运动时间变少,电子设备使用时间显著增加,以及个体的烦恼与焦虑情绪加重。                                               1.jpg

图1:疫情前后睡眠模式变化


更为重要的是,该研究探究了疫情期间的不同午睡模式(从来不午睡/疫情前后午睡保持不变/午睡增加/午睡减少)对个体夜间睡眠模式、生活习惯及情绪的影响,首次揭示了疫情期间稳定的午睡(疫情前后午睡保持不变)对保证夜间睡眠质量,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以及减轻负面情绪,起到积极的作用。

自进入秋冬季节后,新冠疫情再次在欧美地区大规模流行,再度引发国际社会对新冠疫情应对的强烈关注。该研究的发现从睡眠的角度,为降低公众由新冠疫情所引发的应激反应提供了思路和可行性方案。该篇论文在2020年11月23日正式投稿后的6小时内,即被Journal of Sleep Research主编Dieter Riemann教授直接接收。

2.jpg

图2:保持疫情前后午睡不变对稳定疫情前后睡眠模式变化的作用

 

心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戴汶娟同学为论文第一作者,17级博士研究生周洁莹为共同第一作者。马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特别感谢南方医院张斌教授和我院黎光明副教授在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过程中给予的宝贵建议。该研究得到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详情内容请见https://doi.org/10.1111/jsr.13259

 

作者:马宁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