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青春心向党 我们都是青马人

2020-12-22 17:33: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了解国情社情,坚定理想信念,掌握服务人民的本领,心理学院2020-2021学年青马班举办了开班仪式、讲座和学者下午茶等系列活动。

开班仪式于20201219日晚在心理学院214会议室举行,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校学工部副部长、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卫东老师,心理学院党委叶苑秀老师、团委书记田良苏老师,校团委执行部长高昉同学同学以及部分兄弟院系团委的学生干部。开班仪式在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开始。接着是叶苑秀老师致辞,她希望青马班同学们能够带着初心来学习,不断拓宽视野,不断加深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并且内化为个人的自觉追求。随后是学员代表黄秋艳同学发言,她介绍了自己的入党心路历程,并承诺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第一期讲座在开班仪式之后举行,主题为“永葆‘窗’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嘉宾为李卫东老师。在讲座中,李老师简要回顾了深圳的主要发展历程及其中所体现的主要精神,并勉励学生要有危机意识,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与主要的就业去向,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求职能力和发展方向;并勉励学员“躬身入局,做为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坐标上思考青年责任,为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图4.jpg

第二期活动于1220日晚在心理学院214会议室以“学者下午茶”的形式进行,主题为“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嘉宾为郑希付教授。郑老师现为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在临床心理学与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有突出贡献。在现场,郑老师首先澄清了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几个常见问题,包括宗教信仰和英雄崇拜、新生代学生素质和学生心理问题发病率等。随后引出现代的社会的常见三种对中小学生的“态度”,即成绩优先、卓越优先和智商优先等,并邀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生活中是否有过三种社会态度的经历以及看法。最后,郑老师将话题从教育的问题引申到教育的责任、提高工作幸福感、形成良好心态的方法。

图5.jpg

据悉,心理学院2020-2021学年青马班学员选拔共有组织推荐、个人自荐两种形式,共有学员48人,其中研究生11人、本科生37人,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5名。青马班在班级层面设置了团支书、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班委,同时将学员分为五个学习小组,每组设组长1名,班委和组长均通过竞选产生。本届青马班的顺利组建得到了校团委的指导、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

 

撰稿:祝杭倩、吴圣哲、黄冰妮、郑芷慧、杨铮;

摄影:花政红、黄慧;

审核:叶苑秀,田良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