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党委组织专家团队赴揭西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2020-12-23 15:18: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心理学院党委今年以来第二次赴揭西开展与工商银行广州大道支行党建共建活动——圆梦月翁“志智工程”项目,组织心理学专家团队来到揭西县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在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和我校驻月翁村扶贫工作队的协助下,于12月19、20日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揭西县全县中小学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本次培训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除主会场外,揭西县十七个乡镇的中小学教师通过直播参加学习培训。

1.jpg

1219日上午,“揭西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开班仪式”在揭西县霖田高级中学举行。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此次组织专家团队到揭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是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要求的实践活动,是学院在我校定点帮扶村实施“志智工程”帮扶项目的延续。作为A+学科单位,学院党委努力发掘学科资源优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党员专家先锋模范作用,大胆探索“扶志”“扶智”的帮扶路径,把党建帮扶与教育帮扶有机融合起来,为对口帮扶地方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2.jpg

 

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晓畅对心理学院到揭西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公益培训表示感谢。他表示,揭阳市、揭西县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做了大量工作,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意义重大,安排及时,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是“扶志”“扶智”重要举措,教育局将全力支持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他要求参训教师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

3.png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陈俊教授开设了《教师管理语音的语效及启示》心理专题讲座,针对教师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交流的问题,结合自己具体的教育案例,向教师们介绍了面对不同学生的沟通交流技巧。

4.jpg

心理学院黄喜珊副教授为老师们带来了题为《当一名幸福的老师——教师们的心理调适》的讲座,提出心理健康最重要的是自我悦纳,勉励教师们要相信“自信是巨大的正能量”。

5.jpg

心理学院特聘研究员袁杰博士为老师们带来《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思路》的专题讲座,针对当前中小学生的心理危机问题,结合典型事例,提出了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思路和新策略。

6.jpg

 

7.jpg

8.jpg

9.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要。近年,华南师范大学举全校之力助力揭西县开展教育帮扶,心理学院也将秉承华师人的初心和使命,依托心理学科优势,努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衔接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撰稿人:孙广宇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