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12月28日浙江大学孔祥祯研究员、德国马普所蒲艺博士学术讲座

2020-12-28 11:03:0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时  间: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下午15:00 – 16:30

地  点:心理学院201室

题  目1:大型人脑偏侧化研究

主讲人:孔祥祯(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



讲座摘要:

脑偏侧化,即脑不对称性,是人脑结构和功能组织最明显的关键特征。大量研究表明,脑偏侧化与语言学习、空间认知、情绪加工等多种认知功能密切关联,是儿童早期脑结构和功能发展的重要指标;同时,脑偏侧化的异常被认为与阅读障碍、自闭症等多种认知障碍和神经发育疾病有关。近年来,我们基于多中心合作研究模式和脑影像大数据,开展了一系列人脑偏侧化研究项目。在报告中,我将简单介绍,我们在群体水平脑偏侧化、脑偏侧化与脑疾病、脑偏侧化与遗传、脑偏侧化与认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最新进展。



主讲人简介:

孔祥祯,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人工智能学院),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至201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导师:刘嘉教授),获认知神经科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学位论文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6年至2020年在德国/荷兰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心理语言学所-语言与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Clyde Francks和Simon Fisher教授),期间获Levelt创新项目基金(Levelt Innovation Award Grant)。

 

 

题  目2:MEG deep source imaging in detecting hippocampal dynamics in human cognition

主讲人: 蒲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实验美学所博士后)



讲座摘要:

Hippocampal rhythms are believed to support crucial cognitive processes including memory, navigation, and language. Due to the location of the hippocampus deep in the brain, studying hippocampal rhythms usually depend on rare opportunities of recordings from the hippocampi of pre-surgical epilepsy patients. However, recent development of non-invasive non-invasive magnetoencephalography (MEG) recordings has made it possible to probe the functional importance of hippocampal rhythms in routine experimentation. Through a series of MEG experiments, I will show that using non-invasive MEG recordings can reveal important functional roles of hippocampal rhythms in human cognition,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animal studies and human research.



主讲人简介:

蒲艺,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实验美学所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空间认知和情景记忆。主要研究手段包括行为测试、计算模型和神经影像。研究成果包含建立起人类海马不同频段的节律性活动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功能区分,并且通过一些列实证研究,确定了脑磁图技术可以无创地探测到大脑深部的信号,为后续的研究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使得我们不用总是依赖穿颅脑电研究大脑深源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