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创新团组织建设,引领服务师生:心理学院启动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培育工作

2021-01-29 19:05: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好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学院在全院研究生中成立导学团队。具体做法是以每个导学团队中的各级各类研究生为基本单元,设立团小组,并按照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分别设立四个功能型的创新团支部,同时学院选聘优秀、合适的研究生干部参与创新团组织的管理和建设工作,从而把导学团队建设和团组织建设融为一体,协调发展。

为了做好有关工作,心理学院于2021年1月28日上午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了研究生创新团支部团小组组长培训暨团支委竞选活动,出席活动的有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党委副书记叶苑秀老师、团委书记田良苏老师、研工办主任黄学超老师,各导学团队团小组组长、学院团委和研究生团总支的学生干部等。

活动内容主要分为四阶段进行。首先,田良苏介绍了心理学院研究生创新团组织建设的内容。他主要讲解了心理学院研究生导学团队(创新团支部)建设的依据、特点,主要的工作内容,保障措施,及其在学院团组织中的定位等。接着,王瑞明做了题为《漫谈研究生导学团队文化建设》的主题分享。在分享中,王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尤其是研究生阶段师从莫雷教授时与导师的互动和在组织同学方面的经验,以及自己作为导师培养学生的经历,有关事迹生动而感人;接着他总结提炼出研究生导学团队建设需要有“两个一”和“三个主”,即导学团队文化建设需要有一种精神和一句口号,以及在建设过程中要以导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组委(小组长等)为主力,从而实现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教学相长,成就卓越;同时他还勉励导学团队团小组组长要“立大志”,要当好导师的小助手,主动促进、激发导师参与团队文化建设,做堪当大任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随后,叶苑秀对导学团队建设和创新团组织建设提了几点要求,即有关工作要在新时代高校加强党团组织建设的大趋势下,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团工作的既有优势,坚决做好导学团队和创新团组织建设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最后,四个创新团支部分别在线开展了团支委的竞选工作,并选举产生了团支书等支部团干。

yjs01.jpg

心理学院此次创新研究生团组织建设的形式,强化研究生导学团队的文化建设,得到了学院领导和各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全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共计有57名研究生担任导学团队团小组组长(其中博士生8名,党员18名)。接下来心理学院将为导学团队小组长和团支委安排系列培训、分享、评比等活动,促进创新团组织有关工作的落地;学院研究生工作也将以此为契机,以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和服务学科发展为目标,奋力续写新的篇章。

yjs02.jpg

撰稿:田良苏

审核:叶苑秀、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