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我院温忠麟教授: 中国知网单篇被引次数最多的论文是如何炼成的

2021-02-02 09:44: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21日,《光明日报》新闻客户端刊登了记者采访我院温忠麟教授的报道:“中国知网单篇被引次数最多的论文是如何炼成的”,介绍了温教授从统计学到教育学再到心理学的跨学科科研长途和科研感想。

报道说,截至2021131日,温教授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及其应用》(2004年《心理学报》)一文被引达9236次,下载超6万次,单篇被引次数全网第一。他的另一篇论文《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的比较和应用》(2005年《心理学报》)被6209篇论文引用,在中国知网排在第7位(不计非论文文献)。除了心理计量方法的研究,温教授还是高考评分专家,是香港高考评分计分定级方法的主要设计者。

报道还引用了温教授的精彩比喻:“做研究就好比上山采蘑菇,能否采到蘑菇,有运气的成分。但什么朝向的山坡有蘑菇、什么植被的山头长蘑菇,需要靠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去判断。”

图1. 中国知网单篇论文引用排名.png

1. 中国知网单篇论文引用排名

图2. 温忠麟教授论文被引.jpg

图2. 温忠麟教授论文被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