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17期心理沙龙

2021-04-20 11:53: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SNARC效应发生机制的探索

主讲人:南威治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

时间:2021422日(周四)16:00-17:00

地点:心理学院301

 

内容简介:

数字空间联结一直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探索数字空间联结的一个重要指标为空间数字反应联合编码(Spatial-Numerical Association of Response CodesSNARC)效应(左/右手对小/大数反应更快更准确)。大量研究已验证该效应的存在,但其并不稳定。本次报告主要针对SNARC效应加工阶段灵活变化的争论并分析其原因,围绕三点可能的影响因素开展实验进行验证。最后在现有实验结果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双阶段(数量表征到空间表征、空间表征到反应选择)加工模型,不同因素分别作用于两个阶段可能是引起SNARC效应灵活变化的核心原因。

 

个人简介:

南威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博士,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脑与认知科学中心,讲师,硕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进展》等期刊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认知、注意,冲突加工的行为与神经机制。主持广东省哲学学社会科共建项目一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发表在PsychophysiologyPsychological ResearchActa PsychologicaPsyCh Journal和心理科学进展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