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心理学在特殊教育中的运用 MAP中心兼职导师讲座圆满结束

2021-06-02 14:59: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00,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MAP中心“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于心理学院714顺利举行。讲座由荣获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选出的“2019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校长申承林博士主讲。申承林老师围绕“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心理学在特殊教育中的运用”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报告。讲座由心理学院MAP中心主任田丽丽教授主持。

申承林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从如何理解专业、为什么要追求专业、如何达成专业和关于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

 

 

1.jpg

申老师围绕什么是“专业化”这个问题进行了第一部分内容的讲解,通过空姐倒茶、看电影的故事、开学典礼讲话、鸡腿的故事等有趣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化的理解和认识。申老师讲解到,在理解专业化的过程中:专业态度是基础,专业知识是关键,专业能力是核心。

随后,申老师阐述了需要追求专业的原因。只有追求专业,在职业生活中才可以在所做的工作中解放自己、完善自己和体验工作的价值。

紧接着,申老师围绕应当如何实现专业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从做、学和写三个方面进行了本部分内容的解释,在此过程中,结合了很多现实的事例,让同学们轻松地理解到了如何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实现专业。

最后,申老师简要分享了关于发展的一些思考。他认为:人主动建构的发挥程度,取决于他生活的自由度,但这种自由度并不表示可以随心所欲地以自我为中心,而是恰恰相反,它来自于高度的责任感,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任,而且要对社会负责任。而这种负责便需要我们坚持自己的发展。

2.jpg

 

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和申老师就讲座相关内容进行积极交流。最后,心理学院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再次感谢申老师的精彩讲座。讲座在学院田丽丽老师的总结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3.jpg

经过本次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对特殊儿童教育有了更为深入地了解,也对以后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清晰明确的认识,极大地提升了专业自信。同学们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期待MAP中心下一次“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


通讯员:郑茜

审核:田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