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

2021-06-02 15:03: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5月28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的形式在心理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副院长王瑞明教授、院长助理梅磊磊教授,各导师组负责人代表温忠麟教授、刘志雅教授、陈启山副教授及研工办主任黄学超老师出席了本次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的线下会场。论证专家组组长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陈红教授担任,其他论证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韩在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先春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杨剑锋教授和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丁小斌教授,论证专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论证会由心理学院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主持,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何院长向与会的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与衷心地感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可以互学所长,在学科建设上更加精益求精,在学生培养上更能因势利导。

随后,刘志雅教授、梅磊磊教授、陈启山副教授代表各个导师组分别汇报了学硕培养方案、博士培养方案和专硕培养方案,汇报内容包括学科概况、培养方向、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学制和在校学习年限、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和标准、必修环节、学位论文、研究生必读/选读书目及刊物等多个方面。

论证专家结合各自学校以往学科建设的经验及社会对研究生培养的能力、知识的需要依次对各个培养方案提出各自的看法及建议。

 

 

2.jpg

 

 

每个培养方案在专家提出意见以后,王瑞明副院长和各个汇报人都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回应。三个培养方案依次论证结束后,陈红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我院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给与了高度评价,并赞赏我院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的高度重视和细致工作。

3.jpg

论证会结束后,副院长王瑞明教授马上组织温忠麟教授、梅磊磊教授、刘志雅教授、陈启山副教授和研工办的相关老师根据专家的意见对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明确了要修改完善的内容。

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既是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又是专业建设、教学研讨、课程教学、课程内容设置等各项工作的基础和纲领,对促进研究生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本次论证会,我院再次梳理了专硕、学硕和博士培养方案中的各项内容和要求,对整个培养方案的定稿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对我院2021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后续实施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作者:施佳文

审核: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