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王穗苹教授团队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发表自闭症异常听觉专题论文

2021-06-07 14:59: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近日出版“Brain disease and human cognition”(脑疾病与人类认知)专题,该专题特邀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方方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胡海岚教授共同主持,涉及意识障碍、自闭症谱系障碍、疼痛、社会学习与决策、情绪障碍、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等前沿热点领域,对人类认知与脑疾病/障碍机制等相关领域的进展与未来方向进行总结与探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自闭症研究中心的王穗苹教授团队为该专题撰写了题为“Aberrant auditory system and its developmental implications for autism(异常听觉系统及其发展与自闭症的关系)”的论文(作者:于洛迪,王穗苹)。

近年来感知觉异常成为自闭症研究热点,被认为是自闭症神经发育异常的核心机制之一。虽然自闭症的诊断时间通常在出生14个月之后,神经系统发育的许多过程却在产前就已经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听觉系统率先发育成型,构成了制约人类早期感觉学习的第一道屏障。尽管听觉发育与儿童语言发展及其他更复杂社交行为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自闭症研究中针对听觉系统的工作却十分匮乏。论文从听觉系统发育异常的角度,探讨了自闭症核心言语功能障碍的可能发生发展机制,总结正常情况下听觉语言发育进程的基础上,梳理了自闭症相关听觉异常研究,以及对各个发育阶段的可能影响,并讨论了相关的转化研究方向。

王穗苹教授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人类语言加工的研究,主要采用多模态技术,如眼动追踪、ERP、fMRI成像等探讨语言与交流的认知及大脑神经机制、语言学习与教学、语言障碍矫治与康复等问题。近年来王穗苹教授和于洛迪博士主要关注听觉和跨语言等多层次因素如何影响自闭症个体言语沟通异常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utism, Journal of Autism and Spectrum Disorders, Clinical Neurophysiology等高水平刊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0-1863-6


                                          撰稿人:于洛迪

审稿人: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