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述往思来 向史而新 ——心理学院党委举行第二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

2021-06-17 17:23: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jpg

6月14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以大历史观把握百年党史》的专题宣讲报告。

2.jpg

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报告会,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科带头人莫雷老师以及各支部党员代表、教师党员发展对象等近40人到场聆听,学院师生2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在线观看。

 

3.jpg

 

4.jpg

张永刚教授用重温历史、叩问初心,生动的解答了为什么学党史的问题。指出要以大历史观的视角,从时间维度和空间视野整体视域、坚持辩证思维和坚持问题导向三个维度考察和阐释党的百年发展进程、认识和把握党的本质规定性及发展规律性。并通过围绕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建设实践逻辑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探索的理论逻辑,归溯党的百年历史逻辑,分析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人和事,以生动的案例,引导师生党员用大历史观视角看清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获得的宝贵经验;引导大家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的准”的重要论述。

5.jpg

蔡晓平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张永刚教授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从为什么学党史、用什么方式学两个问题出发,结合四史教育和生动的实际案例,深刻的分析了我们党从建党到发展壮大走过的历史实践,理论逻辑非常清晰,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大历史观的新视角,从理论和实践两个逻辑和党的历史发展四个阶段,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百年党史,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他同时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党委和各支部根据院党委制定的“以学为基、以思为要、以践为进、以悟为旨,知行合一”活动主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共开展各类活动40余项,取得预期的成效。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学校宣讲团老师的专题报告指导下,我们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会更加扎实有效的推进。最后,他要求全体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把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学科竞争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的实际动力。


通讯员:林德丰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