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华师携手广州南沙构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中国模式”

2021-07-24 22:16: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21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与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携手举办的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签约启动暨揭牌仪式取得圆满成功。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心理学科学术带头人、文科资深教授莫雷,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岭,专职副书记王剑青,华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何先友、副院长范方、田丽丽教授、袁杰特聘研究员以及南沙区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领导出席本次仪式。

本次活动依托于莫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标志着全国首个“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项目”正式在广州南沙启动试点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在南沙区委常委、政法委梁岭书记与我校马卫华副校长共同见证下,莫雷教授与王剑青副书记签署了“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合作协议。双方的成功签约,开启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南沙区落地的新篇章。

         image.png

 

马卫华副校长与梁岭书记分别为此次揭牌仪式致辞。

马卫华副校长表示:“华师团队充分发挥心理学科的优势,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将为广东省各市各区提供‘南沙模式’,也将为全国乃至世界构建心理服务体系提供‘广东模式’、‘中国模式’”。并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能够对人们的心理状态进行实时监测的‘预警平台’,以及能够对需要干预的人群进行主动服务的‘干预平台’的改革方案,最终形成一个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的工作模式。”

梁岭书记表示:“本次合作是南沙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提升居民心理健康与幸福感的重要迈进,双方要共同致力于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在南沙区的落地施行。”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工作明确提出了要提高认识、健全机制、宣传引导、强化督导四点要求。

 image.png

 

随后,梁岭书记、王剑青副书记、马卫华副校长、莫雷教授为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指导中心揭牌,梁岭书记为两个试点镇—东涌镇与大岗镇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授牌。启动揭牌仪式的顺利落幕预示着双方围绕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项目正式开始合作。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莫雷教授做了“不同健康状态群体特点与中国特色社会心理健服务体系的构建”的主题培训,围绕“心理健康状况不同的群体及其行为特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整体思路”两部分详细展开。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活动以南沙区及东涌镇、大岗镇为关键的实践起点,充分践行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的核心理论体系、管理体制、服务运行机制,标示着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项目的正式启动,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项目未来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png

 

文图:彭君、高媛

                                                                                                                                                                                                                初审:胡婷

终审: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