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2021-08-24 14:3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要求,检验暑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效,8月20日上午,心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在线方式,召开“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专题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题学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国胜教授作题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专题辅导报告;第二阶段为专题研讨,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瑞明教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学兰教授,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广宇老师和计量与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章毅同学等4名同志分别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主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辅导员、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近200人在线参加专题学习和研讨。

1.png

图1:蔡晓平书记主持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辅导报告会上,胡国胜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目标,百年历史的主题,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百年历史的经验启示,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他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以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探索、追求和奋斗历史为重点,从唯物史观的角度,以丰富的史料,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放在所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指出党史的学习,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既不能因为成就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成就。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总结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2.jpg

图2:胡国胜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辅导报告

在第二阶段的专题研讨会上,王瑞明教授围绕如何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暑期学习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收获。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感,要在学习过程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强调要在具体的社会服务工作当中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把伟大的建党精神和“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院训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的初心使命和我们华师心理学人报国理想和教育情怀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做到学有所应、学以致用,以国家和社会所需为导向,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3.jpg

图3: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瑞明教授作交流发言

刘学兰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围绕如何在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从进一步加强专业的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强各种教学管理制度的建设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要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品学兼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时代新人。

孙广宇老师结合自己的思政工作实际以及假期学习情况,围绕如何在实际工作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初心,以赤子之心育国之英才,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广大学生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4.jpg

图4:辅导员代表孙广宇老师作交流发言

陈章毅同学围绕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分享了自己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意志品质,坚定理想信念,在顽强奋斗中增强意志品质,在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中践行“顶天立地”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心理服务,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党员。

5.jpg

图5:学生党员代表陈章毅同学作交流发言

院党委委员叶苑秀、高青人才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陈琦、攸佳宁等同志结合学习体会和思想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6.jpg

图6:入党积极分子陈琦教授作交流发言

 

蔡晓平书记进行总结讲话,指出胡国胜教授的专题报告主题鲜明、史料翔实、通俗易懂,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党百年发展历史的艰难历程和伟大成就,要求全院师生党员要在学党史的过程中,做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同时,他肯定了与会党员和发言代表的学习成效,并结合暑期放假不停学的情况和新学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抓实抓细抓严,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好开学防疫的准备工作,以最安全的校园环境迎接师生返校和新生报到。二是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新生入学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与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党史专题访谈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学习活动覆盖到位,引领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是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心理学科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使“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全过程,引导全院师生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作者:林德丰

审核:蔡晓平